返回顶部

三台精准发力推进民生工程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0 08:41:0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以来,三台深入实施“民生优先”战略,在就业、医疗、道路、饮水、住房、教育等领域确定了151个民生项目。截至8月底,完成率在100%及以上的51个,占总数的33.77%;完成率在60%至100%的50个,占总数的33.77%;完成率在60%以下的50个,占总数的32.46%。

就业是民生之本。三台围绕这一事关百姓根本利益的民生问题,在全县63个镇乡、932个行政村、110个社区均建立了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服务站),并依托“绵阳市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统筹城乡求职用工信息平台。

同时,借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积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热情,从今年起,县财政出资300万元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资金,用于扶持农民工返乡创办的项目,每个项目提供3—1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借款,使用期限为三年,无利息、无抵押,从政策、服务、资金等方面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如今,三台全县返乡创业农民工已达1.7万余人,创办企业2800余家,带动就业2.5万余人,实现年产值40亿元。

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只是三台聚焦难点、补齐短板,强力推进民生工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着力点之一。

据了解,为全面完成今年151个民生项目任务目标,三台县委、县政府接连发出相关通知,及时分解下达各级任务目标,将民生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进一步明确民生工程“一票否决”制,完善年度民生工作考评体系。

三台还将部分群众意见建议纳入本年度民生工程,形成具有特色的自增项目。今年,计划实施的县自增项目达到22个,计划总投入1.3亿元,主要覆盖百姓安居、改善县域交通环境、文化体育等方面。

项目推进,资金是关键。三台不断加大公共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按照保基本、保民生、促发展的资金保障序列,努力保障民生资金调度需求,及时出台了民生大事资金筹集等方案。在资金监管上,执行预算月报制度,强化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的联合监管,及时纠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发挥资金最大使用效益。

面对时间已过大半,民生工程任务依然繁重的情况,三台上下坚持不懈,查找不足,增添措施,严格按照项目管理相关规定,严把工程质量关,加快项目进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民生工程各项目标任务。(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