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严守“四强”用人标准全程监督换届程序
三台:固本强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6 09:20: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近日,省委换届风气专项督查组在三台督查期间,对三台的换届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据了解,三台县辖63个镇乡、932个村、110个社区,总人口146万、村(社区)“两委”干部5116人,换届工作面临面大、量广、人员较复杂等问题。为此,三台在换届工作中积极探索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查核工作新机制,通过提前介入、前端分流、快查快处模式,有效控制了信访量,维护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换届前期,三台根据统一部署,开展了村(社区)换届调研摸底工作,从调研摸底情况看,总体准备到位、面上风险不少、局部矛盾复杂、少数问题交织。为此,三台县重点抓好8项工作,即做好分析研判、离任审计、风险防控、工作方案、机构设立、宣传发动、全覆盖谈心谈话、业务培训等工作,从基础阶段严守选人用人底线,确保为党和人民选出合格的新任干部。

自启动换届工作以来,三台坚持将严肃换届纪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对接省委、市委提出的“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四强”用人标准,三台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严格设置职数和人选结构标准、能力标准、选任方式等进行有效把关。三台还大胆拓宽选人渠道,根据工作需要,打破城乡、地域、身份、行业以及体制界限,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各镇乡通过组建“优秀人才招引”专项工作组,致力于从农村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专合组织负责人中选拔一批,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选拔一批,从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一批,从乡村医生、教师中选拔一批;城镇社区党组织书记注重从社会择优选聘一批,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一批,从社区工作者中选拔一批,进一步充实新一届干部队伍,增加干部队伍的活力。

目前,三台63个镇乡已全部成功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选举过程中,三台设立了23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和68个换届选举风气督导组,全程监督换届程序。抽调87名纪检干部,配合全县换届纪律宣传学习和执行落实的督促检查。同时,换届选举

工作督导组还对照《现场督导清单》,逐项督查、全程跟踪镇乡“两会”的筹备召开。在镇乡“两会”召开期间,组织学习“九严禁”“六个坚决查处”等换届纪律要求,组织观看警示专题教育片《镜鉴》,保障了选举过程的严肃性、严谨性。

为强化换届纪律意识,三台县纪委按照“四必谈”要求,对63个镇乡纪委书记实现全覆盖谈心谈话,进行了“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宣传教育,明确镇乡纪委书记对换届工作推进、执行换届纪律负监督责任。成立了换届信访举报查核组,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涉及换届问题的举报专项登记、限时办结,实现了违纪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快结,净化了换届选举风气。(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