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十三五”开局之年,三台发展亮点纷呈——
强势开启“工业强县”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7 09:40:3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纵观2016年,三台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实现三次产业齐头并进,强势开启了“工业强县”新征程;强力推动城乡建设同步提升,兑现了“美丽三台不延期”的庄严承诺;实现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平安和谐,顺利实现了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大手笔描绘“11331”战略恢宏画卷,圆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三台发展亮点纷呈——

三台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顺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在经济下行压力下,2016年,全县实现GDP223.36亿元,比上年增长7.4%。其中,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75.5亿元,增长4%,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58.01亿元,增长8.5%,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89.85亿元,增长9.5%。三次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8.4%、30.9%和50.7%,分别拉动GDP增长1.4、2.2和3.8个百分点。

三台开启“工业强县”新征程,工业实现较快增长,建筑业提速前进,领跑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绵阳高端纺织服装产业园”和“绵阳大健康食品医药产业园”正式挂牌;四川三台力达泵业有限公司、四川省三台智光科技有限公司等已被首次认定为国家高新科技企业;绵阳佳联印染有限责任公司整车间以现场管理优异的成绩获得“四川省五星级现场”称号。据数据显示,2016年,全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1户,完成工业投资16.2亿元、增长10.2%。全县76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71.81亿元,比上年增长14.5%,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26亿元,增长12.1%;实现税金总额2.54亿元,增长33%;盈利企业盈利额4.96亿元,增长22.9%;全县有资质等级的建筑企业25户,全年实现总产值60.37亿元,比上年增长13.5%。全县25户有资质等级的建筑企业,全年实现总产值60.37亿元,比上年增长13.5%。

美丽三台一期工程如期完成,城乡颜值提档升级。梓州产城新区完成投资3.14亿元,改造危旧房棚户区3870户;夜幕降临之时,城区多条街道上的路灯、楼体、桥梁亮化灯逐一亮起;城市绿化工程全面推进,从梓州干道到新渡口大桥,全面升级“换脸”;绵遂高速三台站出口升级改造完成,4入6出10个车道,让新年的三台一路“畅通”……特色小镇、中心城镇建设全面展开,芦溪镇荣膺全国第三批美丽宜居小镇;建成省级幸福美丽新村252个,“四好村”62个。

三台集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大会战”。投入1053万元落实1687户D级危房改造、1229户C级农房维修加固;投入专项扶贫资金4173万元,对症下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到户扶持等项目,如期完成了18个贫困村、4505户、12038名贫困人口退出任务,受到了省第四十五验收考核抽查组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时,民生质量进一步改善,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9项及9件民生大事,共计151个民生项目、总投资28亿元。

站在2016年的高起点上,三台在2017年将砥砺奋进,日新月异。(李桥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