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设中国最大的麦冬种植基地、交易集散地、科研和精深加工基地
三台:让麦冬品牌真正“喊得响、叫得应”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09:26: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涪城麦冬”作为三台县最具发展优势的农业产业,由来已久,早已名声在外,它承接着三台“发展大提速”的产业担当。因此,中共三台县委第十三届党代会率先确定建设麦冬百亿大产业,把三台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麦冬种植基地、交易集散地、科研和精深加工聚集地,麦冬产值力争3年内过百亿、10年内达500亿,使麦冬真正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喊得响、叫得应”的大健康产品。

2016年10月31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三台县麦冬大健康产业专题研究会,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三台县“麦冬大健康产业”被列为“市长工程”和全市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重要工作。

作为“中国麦冬之乡”的三台,有500多年麦冬栽培历史,“涪城麦冬”成为全国麦冬知名品牌,其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出口量占全国的80%以上,多个基地通过GAP认证,县内产值超过15亿元。在国家、省市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催生大健康产业的时代背景下,三台如何从定题、立意、思路、实践等方面迅速适应,埋头认真做好麦冬大健康产业这篇“大文章”?

三台县围绕麦冬,科学布局一、二、三产业。第一产业优化升级种植技术,新增优良品种,实现绿色种植,提高种植水平和产品品质;第二产业由精深加工逐渐向配方颗粒、直服饮片、保健食品和日化用品转型升级;第三产业重点发展物联网模式,建立麦冬药材、食品、健康产品交易服务平台,培育麦冬文化产业,建设花园特色小镇,发展旅游康养产业,带动麦冬健康服务新业态的形成。为促进三大产业融合互动发展,三台还将尽快编制完成《三台县麦冬大健康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花园麦冬特色小镇建设规划》、《中国麦冬健康产业园规划(详规)》等。

依托专家“把脉”,打破麦冬药食同源瓶颈。2016年以来,三台先后成功举办麦冬国家中药材大品种专家咨询会、“第五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麦冬产业发展座谈会和推进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等国内知名专家“力挺”麦冬,“涪城麦冬”被成功列为四川省八个省级中药材大品种之一、纳入国家发改委中药标准化项目、得到科技部惠民专项支持。目前,正在与国内知名科研单位合作对麦冬和麦冬须根进行毒性、毒理等科研实验,并启动麦冬须根作为地方特色食品和麦冬“药食同源”申报审批工作。

着力进军大健康产业,以开放的姿态引进全国知名企业投资合作。在去年举行的第五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上,三台县创新麦冬大健康产业进行了全面推介,标志着三台“涪城麦冬”正式登上了国际中医药舞台。多家国际医药集团、国内知名医药企业,纷纷看中了麦冬产业的巨大市场潜力,先后有广药集团、天士力药业、北京泛华集团、美国第一股权、川商投资集团等十余家企业负责人赶赴三台考察、投资商洽,建立健全麦冬产业链条开发,包括麦冬药品、饮品、保健品、日化用品等的研发和生产,同时着力打造以“涪城麦冬”为核心的农旅康养产业,形成了“三园四中心一体系”(良种繁育园、标准化种植园、综合利用园、检验检测中心、仓储物流中心、信息中心、电子交易中心,综合服务体系)的产业构架,麦冬大健康产业完整产业链正加速形成。

集中优势资源攻坚。大力发展麦冬大健康产业是落实“发展大提速”的重要抓手,是三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更有利于打响“绵阳造”品牌,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三台主动把麦冬大品种建设融入到四川省“把中药材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实现中药资源大省向产业大省转变”的战略部署,书记、县长挂帅,成立麦冬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集中了一批了解麦冬、熟悉产业、懂市场的同志合力攻坚,聚优势资源,想方设法破解技术难题,按照大健康产业的标准要求,加快打造麦冬产业集群,全力推进麦冬大健康产业发展,推进麦冬大品种、大品牌建设步伐,让“涪城麦冬”真正“喊得响、叫得应。”(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