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实施新村建设,三台县乐安镇金家村贫困户——告别土坯房搬进砖瓦房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10:14:0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新春伊始,三台县乐安镇金家村1组贫困户杜德明一家告别土坯房,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建的砖瓦房。记者走访时看到,杜德明的女儿女婿正在把土坯房的生活用具往新房里搬。

在金家村1组,一处坡坎上的土坯房格外显眼,那就是杜德明以前住的房子。低矮简陋、破旧不堪,一眼就能看出房屋年代久远。两间主居室的门已经不知去向,只留下门框。屋顶的瓦稀稀疏疏,屋外的水缸也长满青苔。院子和乡间道路相连的是一段歪歪扭扭的旧石梯,每天,杜德明就沿着这条石梯出门干活、回家休息。

金家村“第一书记”魏绪华说:“他们家的房子已经属于D级危房,按照政策,他们家就他和女儿两个人,女儿外嫁就按一个人算,可以享受2万元的补贴。”就这样,靠着政策帮扶和女儿接济,杜德明从去年11月开始找工匠修建房屋,今年1月便完工了。杜德明的女儿杜小华告诉记者:“这房子总共花了5万元,我和丈夫出了一部分,政策帮扶了一部分,房子修好了,回家也有一个像样的窝了,我和爱人在外打工也更放心了,以前一直很担心老爸的安全。”

杜德明的新房子就修建在原土坯房的坡坎下,三间主居室,一厕一厨房,厨房里修了水泥做的新灶,屋外还有一个小院坝。灰色、光滑的水泥墙让家里亮堂许多,配上藏青色的彩钢瓦、赤红色的防盗门显得简单干净;屋里合理布局的电路和自来水管让杜德明的生活方便起来,杜德明乐呵呵的说:“够住了,够住了!”

魏绪华介绍,2016年金家村有精准识别贫困户57户、115人。去年,该村实施新村建设,推进贫困户住房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结合拆建方案,拆除了115户土坯房,改造农村危房58户,“贫困户住上新房子,我们心里也更踏实些。”魏绪华告诉记者。(李桥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