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平镇出台村(居)干部规范化运行手册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5 17:02:5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 (刘金钟 记者 付江) 4月5日,记者从三台县西平镇人民政府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村级班子的运行机制,该镇党委政府编制了村(居)干部规范化运行手册,供镇、村(居)、组干部在日常工作使用,并充实村(居)干部职业化管理办法及内容。

村(居)干部处在农村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村(居)干部的日常工作任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对的事务也剧增,因不熟悉流程或要求造成耽误、失误的事时有发生。对此,三台县西平镇党委政府经过反复研究,编制出一套适用于当地民情的村(居)干部规范化运行手册。运行手册主要内容包括:把手能人化,即“两推一选”选举村两委负责人;工作目标化,按“调查研究、制定目标、公开承诺、年度民评、届末审计、群众公认”的程序全程目标量化管理,建立督查机制;决策民主化,在集中办公时间与村民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共同进行集中办公、理财、议事、学习,以“421”为准则,民主商定财务收支、弱势群体帮扶、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事项;管理规范化,以促进“两委”工作科学、民主、高效为目标,在实施集中办公的基础上,推行工作汇报制、首问责任制、村务公开制、一岗双责制等制度;考核科学化,在任期或年度末,重点考核服务群众和廉洁自律情况。按照自查、述职、群众质询、测评、考核组评定、镇党委审定的程序进行,考核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公示。依据考核结果,执行末位淘汰制;保障人性化,定期在“三分类 三升级”活动基层党组织中评选表彰“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优秀村干部”;关爱村干部,落实离职村(居)“三职”干部定额补助,组织符合条件的村(居)干部参加养老保险。

据悉,这套村(居)干部规范化运行手册旨在通过规范化的运行、职业化的管理,进一步增强村(居)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工作的主动性,以及为民办实事、排忧解难的服务意识。

今后,该镇党政还将根据当地发展要求,不断修订、补充、完善村(居)干部规范化运行手册,使之起到更好的实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