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台: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全胜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1 19:16:4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绵阳市2017年脱贫攻坚大会召开后,三台县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将以问题为导向,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脱贫目标,抓早动快,瞄准“靶心”,锻造“标杆”,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大会战,聚焦聚力攻坚重点和难点,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46个贫困村退出,4188户、11216人脱贫任务,实现再战全胜。

压责任,念好脱贫攻坚“紧箍咒”。进一步强化县指挥部、片区前线指挥部、乡镇、村作战室的四级垂直指挥体系;落实党政一把手和干部帮扶责任;及时调整、撤换、问责不适应、不给力的扶贫干部,对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成立监督考核组,不定期开展巡回督查,把县级部门与镇乡工作推进及成效、“五个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作为监督督导的重点内容;对未完成脱贫任务的单位取消所有评优资格外,相关责任人一律追责;“第一书记”或帮扶干部履职不到位的,对派出单位一把手同等追责;督查工作及交叉验收走过场的,对督查验收人员一律同等追责。

聚合力,“绣花”之功补短板。在贫困乡镇,计划投资8759.3万元实施村社路网并联提升,投资5312万元新建、整治脱贫村水利设施,投资1022万元对文化设施进行标准化建设,投资3342万元实施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搬迁,年内将全面完成预脱贫户土坯房改建任务。针对贫困村实际,确定了麦冬、藤椒、生猪三大特色产业和优质粮油、蔬菜两大基础产业;今年财政预算2900万元专项资金集中支持产业扶贫,投入1000万元助力10个重点镇乡产业率先突破,着力打造5-10个万亩产业示范基地和一批精深加工企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50个以上贫困户增收示范点;推进“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继续实施四方分成机制等贫困群众增收机制,多途径促进贫困户增收。建立教育扶贫基金、医疗救助基金,切实保障贫困户就学就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三免一补”政策和学前教育“三儿资助”“保教费减免”政策以及高中教育阶段“免学费”“助学金”政策,做到全县无因贫辍学学生;落实“十免四补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治疗费零自付;低保脱贫户全面实现“两线合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大力推行基层治理新模式,健全村规民约;广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创建活动,真正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

树典型,打造脱贫攻坚“示范区”。推进省级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建设,重点抓好财政投入农业方式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7项重点改革,着力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新路径;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全力争创省级丘区脱贫攻坚全面改革创新试验区;力争试点村年底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持股农户比例达到60%以上,财产性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以上,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宁和平 李桥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