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台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www.scol.com.cn  (2017-11-24 16:41:51)  来源:绵阳长安网  
编辑:尹勇  

2016年8月以来,三台县法院围绕中央、省、市部署,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增添工作措施,着力提升班子队伍建设水平和办案质效,努力为创建“全国优秀基层法院”注入新的活力,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9月全院结案数同比增长31.37%,结案率83.35%。“两个一流”重点考核指标中,法定审(执)限内结案率、平均审理天数、法官人均结案数、当庭裁判率等重点质效指标也大幅提升,受到省法院王海萍院长、省委政法委王萍副书记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加强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在广泛宣传政策、摸底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采取统一集中考试、民主测评和素能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遴选出首批员额法官46名,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19个,后又根据辖区人口数量、案件类型等因素调整为12个,同时对人员管理方式、案件分配办法等进行完善,更好适应办案需要。

规范审判权运行机制。制定《审判运行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建立以随机分案为基础、类型化分案为调剂、指定分案为补充的分案制度。出台《审委会议事规则》《专业法官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制度,规范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运行方式,审委会仅针对普遍性、指导性的典型案件、新类型案件、法律适用等进行研究讨论,存在争议案件,由合议庭提出并经院庭长同意,提交专业法官会议讨论,专业法官会议不进行意见表决,会议主持人归纳会议讨论形成的主要意见供员额法官参考,法官对案件处理结果负责,在确保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基础上,有效提高了审判工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建立健全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刑事案件庭审实质化改革等方面制度和机制,构建与改革相适应的审判工作格局。

建立健全案件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和庭审直播公开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加大办案信息公开力度,促使办案法官公正、高效、透明司法。建立重大、疑难、涉众、涉稳等大要案件报告制度,在立案时必须将上述案件报告分管副院长和院长,原则上将该类案件指定给院庭长办理,以确保法律、政治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要求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今年1—9月院庭长收案3094件,占全院受理案件46.44%,结案2614件,结案率84.5%。制定《合议庭成员、审判辅助人员权责清单实施细则》《院庭长审判管理监督职责规定》《院庭长审判管理权运行改革的实施细则》,院庭长对审判流程运行情况进行静默化监控,明确分析审判运行态势、提示纠正不当行为、督促案件审理进度、统筹安排整改措施等职责4类10项,保证院庭长按权责清单履职,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管有实效。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建立每周通报案件质效、每月召开审判质效推进会工作机制,将常规评查与重点评查、专项评查相结合,同时建立类案专项评查制度,确保类案同审同判,保证案件质量。

切实加强办案保障。优化职能分工,建立“大部门”格局,精简行政人员,仅占干警数10%。推进“大行政服务中心”和“大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以政治处、机关党委、办公室、研究室、审官办等五部门为基础构建“大行政服务中心”,以司法调解中心、立案庭、群工办、速裁庭等四部门为基础构建“大诉讼服务中心”。科学制定目标考核制度,对各个办案部门和审判团队每季度的质效指标提出梯度式要求,每季末进行质效评估和审判态势分析。制订《法官、审判辅助人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关于修改绩效考核细则办案任务数计算方法和案件权重系数的通知》等制度,建立全院、部门、团队、个人4本质效指标台账,为规范办案、提升办案质效提供政策和数据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