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塔山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妙招 乡村振兴有盼头

www.scol.com.cn (2019-07-09 10:17:3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连日来,三台县塔山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升群众居住环境。8日,塔山镇党委、政府在华光村启动垃圾分类回收,现场发放27辆垃圾运输车,这意味着垃圾分类在全镇全面推开。

记者在华光村看到,村里有10处垃圾池,1处垃圾房,但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虽然垃圾有了去处,但很少有人来收,特别是垃圾成堆后容易招来苍蝇、蚊虫,一到夏天更是臭气熏天,路过垃圾池都是捂着鼻子跑过去。

针对村民们反映的现象,塔山镇经多地学习、考察,决心进行垃圾分类回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首先要解决垃圾存量大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怎么办?“分类回收,削减垃圾存量!”塔山镇党委书记范强表示,全镇每个村至少选派1名清洁员,每个村配备一辆垃圾运输车,每位村民每个月上交1元清洁费,保障人员和物力。每天14时之前,村民们将垃圾分好类,放在自家门口,清洁员按时收取,运往场镇垃圾中转站,再集中运输至三台县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为了保证效果,我们本周内将拆除垃圾池,避免垃圾成堆造成环境二次污染。”范强信心十足,“预计7月底,华光村的垃圾存量减少30%。”

“垃圾分类,刚开始肯定有难度,但为了环境卫生,我们倡导村民们坚持下去。”范强介绍,党委政府通过召开会议,从党政干部、工作人员,到村两委、村民,一级一级科普垃圾分类知识,比如,有机垃圾、厨房垃圾入沼气池发酵,塑料玻璃瓶等,可卖废品,或者上交清洁员处进行登记,以积分换生活用品;剩余的垃圾,保洁员拉到垃圾站集中处理。

在华光村村委会,记者看到一份“环境卫生积分榜”,上面登记了每户人数和积分情况。塔山镇镇长唐子淇告诉记者,该镇在每个村成立了卫生评比检查组,由村两委成员、各组组长、村社专职保洁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按评比制度对农户卫生情况进行逐项检查。对环境卫生较好的农户采取积分制予以表彰,累计积分达到10分后可到指定地点兑换生活用品,每年可兑换2次。同时,对清洁员工作状态,清洁费使用等情况向村民公开,接受监督。

华光村3组村民陈鹏告诉记者:“政府提出的垃圾分类回收,我觉得这很有必要。只要大家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的子孙后代才有健康的生活环境,并且每人每个月才出一块钱,这么好的事我们为什么不支持呢。”

唐子淇表示,下一步,塔山镇将进一步提高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以华光村为示范在全镇25个村全面推开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通过跟踪问效和考核评比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地落实,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李桥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