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潼川“警”色

2020-02-18 19:23:3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侯曦 记者 刘毅)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在疫情防控战役面前,三台潼川派出所民、辅警始终坚守在疫情狙击战的一线,用行动书写忠诚,用忠诚诠释使命,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誓言,做好守护辖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逆行者”,用闪耀警徽打造疫情下的别样“警”色。

凝!防控方案整“合力”

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潼川派出所高效部署,迅速行动,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全体民、辅警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在位,在县局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潼川派出所根据辖区情况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各负其责,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做到科学部署、有序推进。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织密潼川辖区“防疫网”,凝聚起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强大合力。

防!防疫宣传进“万家”

疫情初始 ,很多群众缺乏对此次疫情的正确认识,走街串户、探亲访友、聚会等人群聚集行为较多。为遏制疫情蔓延,潼川派出所利用发放宣传单、辖区街面电子屏、微信群转发疫情动态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人人知晓、主动响应的效果。同时,社区民、辅警奔赴各自社区,深入居委会、小区等地,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消除群众的恐惧感,每进一户、每到一处,都提醒广大居民,“出门戴口罩、咳嗽捂口鼻、平时多洗手、不做造谣者”。截至目前,累计走访800余户,为群众测量体温2500余人。

此次宣传工作,既让群众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学会自我隔离、自我预防、自我保护;又要让群众对疫情有科学的认识,避免恐慌情绪。潼川派出所坚持舆论导向,严格控制散播疫情谣言,对散播谣言人员依法打击,同时实行24小时街面宣传巡逻,让群众吃上定心丸。目前辖区内秩序井然,实现了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的良好现象。

管!辖区排查“无死角”

疫情不灭,我们时刻在岗。潼川派出所积极配合社区及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社会面防控,对从武汉务工、上学返乡人员进行排查,摸清底数,调动广大群众支持与配合,主动提供线索,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同时根据摸排线索,社区民警协助相关单位进行上门核实,登记建档和体温检测,再次嘱咐武汉返乡人员,主动做好居家自我隔离,避免与外人接触,如有身体不适,要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按步骤要求及时到医院就诊。

情报收集方面,每天由社区民、辅警负责摸排各自辖区,收集信息并进行汇总上报有关单位,全面掌握辖区内武汉返乡人员停留情况,确保不失控,不漏控。面对紧迫的时间和巨大的工作量,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工作至凌晨已成为常态。

户籍窗口因特殊时期暂停对外服务后,窗口工作人员及时转换角色,开展数据整理等工作。并向社会公布了电话,全天候接听群众的咨询。截至目前,潼川派出所户籍窗口共办理出生登记、死亡注销、户口迁移等各类户籍业务20余人次,登记流动人口信息30余条,接受业务咨询90余次。

同时,潼川派出所组织警力不定时、不定点对辖区各旅店、茶楼、超市等人员聚集性场所开展摸排和清查工作,对经营业主、聚集人员进行普法和防疫宣传,及时劝离、劝散聚集人员。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当前潼川派出所已告知辖区内全部聚集性场所暂停营业,并安排警力滚动开展巡查工作,有效的避免了人员的聚集和病毒传播。

治!管控大局“不松懈”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潼川派出所在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的同时,密切关注社情动态,严防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非法经营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做到加大打击力度,确保特殊时期辖区内治安大局平稳。

防控战“疫”打响以来,潼川派出所及时变更巡逻防控方案,安排警力24小时坐班值守,划分出重点巡逻区域,每日安排警力突出加强该类区域巡防,全面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不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让辖区群众切实感受到警察在身边、安全有保障。截至目前,辖区刑事警情实现了零发案。同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其中1月29日,查处的一起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行政案件,是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的首例行政案件。

当前,潼川派出所正上下一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全警下沉一线,全程靠前指挥,全时冲锋在前,抓实“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凝聚激发一线民警共战疫情、共克时艰的坚定斗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这场硬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