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灵兴镇:以“早、细、实”切实做好防汛工作

2020-07-22 17:10:4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艺洁 记者 刘毅)近日,针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灵兴镇“早”字为先,“细”字入手,“实”字落地,防汛准备工作就全面启动,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准备,切实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防汛救灾各项部署落细落实。

“早”字为先抓引导。该镇成立由书记蔡旭、镇长杜强任组长、分管安全副镇长为组长的防汛抗灾指挥部,统筹指挥全镇防汛抗灾工作。重新修订各项防汛工作方案和抢险工作预案,并及时调整镇防指、镇级应急队和20个村级群众抢险队伍组成人员。招募23名党员志愿者加入到灵兴镇防汛救灾党员先锋队,按照“巡、访、查、疏”的工作要求,巡查河塘水库,遍访留守老人、儿童等重点人员,排查农田低洼地,疏通堰塞沟、渠、河道,同时为群众解决个性化的困难,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筑牢防汛红色堤坝。

“细”字入手抓规范。该镇印发《灵兴镇防汛值班工作规范》,主要包括值班人员构成、对值班人员的要求、值班职责、值班纪律等方面的内容。重新设计制作了值班记录本,并召开专题培训会,对辖区防汛减灾安全生产情况排查、突发事件上报处理、来电来访的记录填写等工作处置流程进行详细说明及解释,确保参训人员掌握好应急处置流程。同时,做好应急通讯保障工作,对加油站、鲢鱼嘴水库等重点部位配备必要的发电设备,维护检修通讯电台,为上级部门及时、全面掌握汛情,科学、有效地实施防汛抗洪抢险指挥提供保障。

“实”字落地抓执行。7月3日,组织开展防汛减灾应急演练行动,全体机关干部、镇派出所、卫生院、应急民兵分队队员参加演练。重点明确各部门在预防地质灾害过程中的分工和职责、主动避让、安全转移的路线和方案,引导坝区群众积极参与防灾避险,提高主动避让和临灾自救、互救能力。按照县防汛指挥部及应急办的要求,及时储备防汛器材,添购编织袋、油布及工作灯、桩木、砂石、储备到位,争取做到防汛隐患能及时处置。加大对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力争加快镇涪江河堤旁防汛道路建设进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