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村村通”文化大餐“人人享”
三台县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探新路

2020-12-06 21:34:0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赖怡 刘玉明 绵阳频道 郭超英)文化交流“村村通”,文化大餐“人人享”。12月4日,记者从三台县县委宣传部了解到,三台县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毛细血管”已延伸到乡村的“最后一公里”。

“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后,三台县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探索出“一跟随、两流动、三到位”的工作思路。目前,三台县有3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83个村文化室(服务站点),932个公共阅报栏,22个乡镇电影院、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固定放映厅,固定座椅10720座。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跟随群众文化需求,实现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以需定供”的文化服务供给模式破解了文化服务送到家门口,但没送到百姓心坎上的难题。

“让群众选!”三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景明告诉记者,“文艺节目演什么我们说了不算,我们实施的是群众、村(社区)、乡镇到县级文化部门的个性化订制服务。”县文化主管部门主动为有需求的各乡镇提供本土化合作服务,与专业团队一道,打造出花园镇歌舞《麦冬恋曲》、三元镇创作歌曲《山水念》等一大批群众喜爱的本土题材原创作品。

11月中旬,三台县“提升服务效能,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集市(四下乡)活动走进刘营镇。歌舞、小品、快板、曲艺……精彩的文艺盛宴让该镇2000多名干部、群众直呼“过瘾”。

“现在咱老百姓在自家门口也能看到高水平的文艺演出了。”刘营社区临时党总支书记贺代全笑得合不拢嘴。除了文艺演出,现场有农家书屋临时漂流点,有法律知识的普及宣讲,还有免费义诊、健康咨询。

让文艺汇演和知识下乡动起来是三台县坚持“活动特色化、交流常态化”的核心,盘活的是文化资源,形成的是城乡“同参与同创造同分享”的公共文化交流新模式。

据了解,在给基层送去高质量文化大餐的同时,三台县打破宣传、文化部门“单打独斗”的旧格局,集合卫生、司法、工会、共青团等部门和人民团体协作配合,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的参与格局。

为确保物资采购精准到位,三台县采取拟定常用文化体育用品清单,组织村(社区)干部、群众代表自主选择、个性化定制文体用品。为确保文化资产管理到位,三台县建立了定期开放、管理使用、检查考核等制度,整合利用闲置场地,在人口相对集中地重点打造乡镇文化活动中心。为确保人才队伍管理到位,三台县配齐配强乡镇文化干部,确保每个乡镇有1名宣传委员,每个宣传文化服务中心有2-3名宣传文化专干,村文化室、广播室、农家书屋至少有1名专兼职管理人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