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仙海区开展2016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综合实战演练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1 10:19:2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杜畅 记者 李沅衡)“呜……呜”昨(10)日上午9点08分,在静谧的仙海区中心学习校园内,尖锐的警报声突然响起,随即,学校广播里开始播音:“学习所属区域发生地震,请全体师生有序撤离。”这是仙海区2016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综合实战演练现场。

据介绍,本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综合实战演练包括地震应急疏散、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两个实战演练科目,演练后进行总结,举行防震减灾示范单位授牌仪式。

地震应急疏散模拟2016年5月10日上午9:07,龙门山地震断裂带发生6.2级地震,绵阳市城区及周边县区震感强烈。此时,仙海区中心学校学生在教室正常行课。地震发生后,学校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有序组织师生紧急避震及应急疏散,全校师生成功疏散到指定避震场所,但在疏散中有学生摔伤和晕倒,学校紧急求救区人民医院并汇报相关部门,赶到的人民医院医生和专业人员立即展开医疗救治和心理疏导。

演练还设置有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模拟早餐后,小学3年级2学生在教室休息,1名学生突然呕吐,1名学生拉肚子,几分钟后,6名学生陆续出现呕吐、拉肚子症状。针对此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班主任立即汇报学校,学校启动应急预案,立即求救医院并上报区社发局,赶到的120医生迅速开展救治,各项处置工作有序开展。

据仙海区社发局负责人介绍,通过防震减灾紧急演练,使师生掌握积极避难的正确的方法,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确保在灾难发生时,学校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的进行,从而最大限度的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特别减少不必要的伤害。同时,强化学校食品安全,提高学校师生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仙海区食品安全各成员单位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处置能力。通过两项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自护能力。

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近年来,仙海区党工委、管委会在推进国家旅游渡假区、绵阳城乡统筹模范区“两区建设”的进程中,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坚持“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人力,采取有效的物防、技防,确保全区近年来未发生一起因人为因素造成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