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仙海:打好特色牌 走稳生态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2 09:13:4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十三五期间,仙海提出了“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18亿元,年均增长8.96%”的发展目标。而十二五期间,仙海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走出了一条独具地方特色的差异化发展之路。

走旅游兴区之路

2015年,仙海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3亿元,是2010年的3.4倍,年平均增长27.7%,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这一成绩,正是在仙海坚持“旅游兴区”发展理念下取得的。

仙海是我市唯一一个以旅游为发展主业的园区,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全市城乡统筹发展模范区。十二五期间,仙海凭借优势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加大力度实施基础建设,升级旅游配套产业。该区坚持以提高仙海知名度、扩大客源为目标,重点开发了以“仙海湖”为中心的高端旅游度假产品及运动养生度假产品;编制完成了《绵阳市仙海旅游度假区规划(2012-2020)》,已建设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举办了“仙海鱼美食节”、“环仙海湖自行车公路公开赛”等活动,形成“生态仙海、运动仙海、文化仙海”品牌特色。2015年,全区接待游客150.9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97亿元。

走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围绕建设集“生态度假、运动养生、会议会展、生态居住”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发展目标,仙海坚持绿色、生态、低碳等核心发展理念,下大力将园区内原有的丝厂、玻璃厂、砖厂、化工厂等影响环境的企业悉数迁出;同时成功引进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0亿元建设五星级酒店、体育健身公园、风情商业街、旅游地产及其他低碳生态旅游项目。目前,风景区内正在建设的旅游康养综合体、风情小镇、自驾车营地、丽湾国际度假酒店、科技游乐场、萄源仙谷等36个三产项目都是根据绿色低碳这一定位严格“准入”的。

为了保护好仙海湖优良水质,该区坚持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环境整治与环境管理并举原则,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十二五期间,仙海编制完成了环境保护、生态保护恢复提升、水环境治理等规划,通过杜绝污染项目进区、回收渔业养殖权、安装拦污网、建设水质自动化监测平台和水质综合预警信息化管理平台等举措,水环境保护成效显著;通过推进地质灾害点、河道环境整治,建设3个污水处理厂、实现“村收集、镇运转、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环境治理全面加强;通过强化进区企业林地利用监管、栽种红豆杉、竹柳、桂花、银杏等林木16万余株,基本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

走幸福仙海之路

十二五期间,仙海区认真执行各项惠民政策,改善民生,社会服务水平得到大力提升。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全面完成了省级10项民生工程、20件民生大事、市级民生工程;落实了粮食直补、综合直补、农机购机补贴等惠农政策;完成了保障性住房和七曲、八角庙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免费开放了乡镇文化站和体育场馆,提供了免费农村公益电影。全面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免费入学,建设了乡村少年宫和公立幼儿园;建设了仙海人民医院七曲分院,引进了绵阳益康老年护理院等民生项目;创新孕产、教育、体检、殡葬等服务,全区群众免费体检人数高于55%,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对象参保参合率100%;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覆盖率100%。

在富民增收方面,十二五期间,仙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294元,是2010年的1.7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022元,是2010年的2.3倍。(吴成光 杜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