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亭推行信访代理制,群众遇困难不再跑“冤枉路”——
群众动动嘴 干部帮跑腿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3 11:35: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李伟  

在日常生活中,群众遇困难到相关部门上访时,最怕听到“这个事不归我们管”,“不知该谁管”。今年8月,盐亭推行基层信访代理制,在乡镇、村(居)分两级设立信访代理人,群众有事情,由干部代办,群众在家就可等到结果,既解决了群众的困难,又化解了信访矛盾。三个月过去,运行情况如何,群众是否满意?昨(12)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当地群众对信访代理制纷纷点赞:“我们只需动动嘴,干部免费为我们跑腿。”

信访难事 干部免费为群众跑腿

据介绍,今年8月,盐亭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信访代理工作制度》,并在全县推行信访代理制,就是“群众动嘴,干部跑腿”,从受理登记、调查了解、提出措施,到组织协调、解决问题、反馈结果,全程代表群众利益,寻找正确解决诉求的渠道,代理成效由群众进行满意度评价,代理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富驿镇村民陈某因家用电线线路老化引发火灾,致使房屋无法居住。事发后,村社联系了空闲房屋让其一家居住。为了让陈家渡过难关,当地发放了救助金,并在全镇发出倡议向其捐款捐物。在当地干部的帮助下,陈家重建了农房,解决了住房问题。

折弓乡的村民杨某因其儿子患有精神病,她的丈夫因病去世,还有4万元的债务,家庭非常困难。得知情况后,村上与他签订了《信访代理协议》。“政府很快解决了我家的难题。”杨某说,还把儿子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吃上了低保。

群众点赞 不再来回跑“冤枉路”

“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不再跑‘冤枉路’了。”61岁的林山乡村民刘某说,自盐亭推行信访代理制以来,群众动嘴,干部就免费帮办理。原来,刘家房屋成了危房,无法居住。当村干部得知此事后,主动和刘某签订了《信访代理协议》,10月政策补助资金已到位,刘某身上的这块“石头”落地了。

黄甸镇金鱼村至黄溪乡的乡村道路,因重车碾压,道路严重受损,坑坑洼洼,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村民王某牵头找到政府,希望能尽快解决。黄甸镇安排专人与村民代表签订《信访代理协议》,立即组织开展协调化解。同时,此事得到盐亭县委、县政府的支持,通过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将该路纳入乡道水泥路建设。目前,该路段正在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

据了解,盐亭县在乡镇、村(居)分两级设立信访代理人,以乡镇党政干部、村(居)干部、基层法律工作者为信访代理人,实施信访代理工作,实现“访无大小有人管,事无新旧有人盯”,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化解矛盾“接访”变“约访”化堵为疏

“信访代理制为群众反映的问题提供了平台和便利,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服务群众,从源头上防止矛盾的产生,让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在家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盐亭县委群众工作局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群众面临利益纠纷,或是需要申请政策性支持均可自主选取信得过的信访代理人员,代理人员依法对应当受理的信访诉求进行登记。在签订《信访代理委托书》后,要履行政策解释、向责任单位代言代办、协助承办单位调查核实、跟踪督促化解主责部门按《信访条例》时限办案、随时向被代理人反馈处理工作进展、《信访问题处理意见书》送达到位等“六包”工作职责,“接访”变“约访”化堵为疏。

与此同时,该县还对有关处理单位敷衍塞责、推诿拖延办理信访事项的,信访代理人弄虚作假、以访牟利或激化矛盾、引发纷争的,实行问责。目前,全县所有乡镇、628个行政村已全部配备落实了信访代理人员,已正式受理信访代理业务25起,处理化解结案21起,有4起正在办理,上访人次均呈下降趋势。(孙健 苏东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