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玉龙镇罐龙村村长助理王樱霖——带领乡亲网上做生意家中卖土货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3 10:58:0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这一片都是种的核桃,等核桃结果后,我们计划放在网络上销售,省事省力,不用出门就能挣到钱。”这几天,记者在盐亭县玉龙镇罐龙村,听到村民们讨论最多的就是如何将自家种的核桃放在网络上销售,而这种“互联网+农产品”的销售模式就是罐龙村村长助理王樱霖告诉大家的,对此村民们赞不绝口。

创业“试水”做起网店老板

“一开始接触网络购物,就觉得很方便,于是想尝试着经营一家属于自己的网店。”王樱霖说,2008年大学毕业后,她在淘宝网开了一家童装店,由于之前有从事销售工作的经历,小店的生意还勉强能维持下去。

“很快小店就因为资金不足和进货渠道等问题,经营越来越困难。”王樱霖说,通过和一些专业的网店商家学习经验,她选择了做网络代理商,“这样既免去了资金压力,还能避免货物滞销的风险。”

2014年,为了完善自己的网店,王樱霖开始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我看了很多网络教学视频,挑款、拍照、修片、上架、装饰等等,慢慢地也越来越有经验了。”

经过几年的努力,王樱霖的童装店从零信用到四颗星,而且没有一个差评。王樱霖告诉记者,“网络的变化日新月异,经营网店除了要能吃苦,更关键的是要不断地学习,更要不断地提升自己”。通过开网店,王樱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决定帮助乡亲们一起上网“做生意”。

挨家挨户 教村民网上做“买卖”

2009年初,当上罐龙村村长助理的王樱霖一心把带领乡亲致富当做自己的目标。“现在村里大部分的村民都种上了核桃,农产品有了,但如何销售出去是村里面临的最大问题。”王樱霖告诉记者。

有做网店经验的王樱霖决定将村里的核桃放到网络上销售,“‘互联网+农产品’的销售模式既能扩大销售渠道,又能做成本土品牌,一举多得。”王樱霖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快递服务逐渐普及,而且智能手机操作也很便捷,这些都为村里核桃的网络销售提供了保障。

王樱霖的这一想法立即得到了玉龙镇罐龙村村干部的赞同,她开始每天走家串户,和乡亲们拉家常,“现在村里年轻人好多都外出打工了,教会村里的老人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是我主要的工作之一。”

经过王樱霖的努力,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慢慢了解网络销售,也学会了使用电脑,大家都在努力尝试着经营自己的网店。王樱霖笑着说:“要做好一名称职的村官,就一定要有新思维,‘互联网+’就是让罐龙村经济得到发展的好路子。”

瞄准市场 打响农产品品牌

“现在罐龙村越来越好,村民们也有干劲,现在就等着这些核桃成熟。”王樱霖看着村里一亩亩的核桃树,笑着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就要将罐龙村的核桃全力推销出去。”王樱霖说,为了打响品牌,她打算一方面加大论坛和网页广告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做好产品的包装和售后服务也是关键,“这样才能让购买核桃的客户有更好的购物体验,也能有更好的口碑。”

如今,盐亭把发展电商产业的目光瞄准了农村市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区域优势,大力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积极为电商产业发展搭建优质平台,支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政府的大力扶持,让村民们对网络销售的期盼很高,我们也坚信通过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一定能给村里带来大变化!”(邓雪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