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520名村级纪检员架起干群“连心桥”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6 10:18:0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村里有了监督委员会,有了纪检员,有什么不清楚的事情我们随时都去找他们问,方便得很。”两岔河乡裕兴社区居民汪夕诗告诉记者。如今,在村级纪检监督员胡怀安的带领下,两岔河乡裕兴社区监督委员会主动参与居务监管,在监督中服务,群众有地方说话问事,矛盾少了,心里也不堵了,社区“两委”自觉认领责任,工作也更加顺畅。

近日,记者到两岔河乡裕兴社区采访,一走进社区办公室,记者就被墙上挂着的一排记录本所吸引:裕兴社区财务公示台账、农作物保险赔偿台账、计生三金奖扶台账、低保发放清单、优抚对象名册、救灾救助登记表、宅基地审批登记簿……群众想了解什么,一目了然。

58岁的老党员胡怀安因办事公道,又热心群众事务,被推选为社区纪检员兼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官不大责任大”,胡怀安说上任之初,他曾在办公室连续坐了一个月:理思路,定制度,建台账。“村里的每个项目从一开始就全程记录,直到工程验收结束,每个环节都有现场查验图片、施工记录、检查签字。”胡怀安说起他的“全程纪实监督”工作法,很是满意。

项目质量如何监管?胡怀安讲到了一个“狗脚印”的故事。一次,在对某土地整理项目检查中发现,刚施工完成的一段水泥路面上留有清晰的狗脚印,他们抓住这个细节进行检查,发现施工质量有问题。胡怀安请来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作证,拿来卷尺,比照施工图纸,现场测量发现混凝土工程“两边厚,中间薄”,存在明显质量问题,并让在场人员“签字画押”作好记录,要求施工方返工加固。

渗漏的蓄水池、短了一截的水沟、有问题的民生资金……这些都过不了胡怀安这“关”。“我们就是群众的一双眼睛,哪里不对盯哪里。”胡怀安一脸正色地表示,“国家给的钱,我们就要将好事办好,不能坑了老百姓。”“我们专门建了一本民意收集台账,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都详细地记下。比如,‘街上路灯不亮’、‘社区没有公厕’、‘有人在山坡乱倒垃圾’……大家有什么事都愿意来找我们反映,我们再将群众的意见反映给居委会,协调相关方面解决。这样怨声少了,民心顺了,风气好了,社区也成了全县村(居)务监督的学习示范点。

胡怀安只是盐亭县520名村级纪检监督员中的一员。近年来,盐亭县按照“设岗带薪、一岗双责、民主选举、垂直管理、规范运行”的模式设立村级纪检员,并成立村级监督委员会,解决农村基层纪检组织“监督缺位”的问题,实现了纪检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

目前,全县520个村级纪检监督员,积极监督村级组织、干部,并对辖区内的项目质量、国家惠民政策、账务情况等村级事务进行监督,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收集反映,并进行跟踪监督。给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慢慢地村级纪检监督员成为了村社干部和群众的“连心桥”,进一步规范了村社事务管理,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给村社都带来了不小的变化。(颜吉韦 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