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找秸秆出路 创清新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3 15:03:2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12)日,盐亭县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分别在金鸡镇、黄甸镇、洗泽乡举行,会上对机收油菜、小麦和秸秆作菌类基肥等技术进行了推广。“机械化秸秆还田,真是又快又好。”在金鸡镇、洗泽乡机收农作物现场,伴着隆隆机器声,几台联合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片片油菜、小麦飞快地被“铁牛”吞进肚里。随即,油菜籽、小麦自动流入编织袋中,秸秆被切割成碎末从机尾均匀地翻到田里。“用机械化收割农作物省时省力还省钱。”参加现场会的村民纷纷表示,通过现场演示和讲解,他们明白了机械化还田,可以把秸秆变废为宝,不但让下一季农作物增产增收,还节省了肥料,保护了环境。

在黄甸镇南山村食用菌种植合作社,不少村民前来观摩。据介绍,秸秆是种植菌类的最好有机质,且成本低,用秸秆种植食用菌,不仅能将秸秆变废为宝,更能提高村民收入,实现环保与效益双赢。“以前,秸秆在我们眼中是农业废弃物,现在才知道,这其实是种植食用菌的‘宝贝’。”村民们对记者说,这些秸秆能生钱,白白烧掉,太可惜了。

通过实地操作和参观,盐亭县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宣传引导,让广大村民了解和掌握秸秆还田技术,进一步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同时,该县将继续加大查处力度,严防村民禁烧意识“滑坡”,实行24小时值班和巡查制度,全方位、全时段、高频率、高强度监控巡查。以乡镇为主体,村社为单位,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努力完成辖区“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工作目标。(苏东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