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巾帼携手 共建美丽乡村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2 09:06:4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和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妇女在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独特作用,盐亭县妇联联合县扶贫办、县人社局开展了“脱贫攻坚·嫘祖女儿手挽手”主题实践活动。

当日上午,盐亭县妇联联合县扶贫办、县人社局及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分别走进盐亭冯河乡武圣村和双碑乡飞跃村两个“巾帼共建美丽乡村”示范点召开现场会,大家观摩了巾帼志愿队的文艺宣传,参观了五好文明家庭户的内务整理、环境卫生等。

在双碑飞跃村示范户家中,记者留意到,农户每个房间门框上都贴有圈舍、厨房、卧室、粮仓、杂物间等标牌,房间内干净整洁,物品摆放井然有序,参观人员不时发出赞叹声。“不容易,没想到这些农村妇女在家把家里操持得这么好,到处都那么干净整齐。”林山乡妇联主席文英称赞道,现在留守在家妇女多,把她们聚集起来,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乡村环境改善很大。

当日下午,还召开了妇女家政内务培训会,授课老师向与会人员讲解了操家理务、礼仪礼节、杂物整理等相关知识,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回去传授给农村妇女,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据介绍,开展“脱贫攻坚·巾帼共建美丽乡村”系列活动,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特色实践。为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打造一批“巾帼共建美丽乡村”示范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嫘祖女儿手挽手”主题实践活动,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凝聚力量,多部门联合,不断扩大贫困妇女在脱贫攻坚项目中的受益面,积极动员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努力为贫困妇女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目前,盐亭县1.79万农村贫困人口中,女性有0.83万,占46%,贫困妇女受教育机会少、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在推进“脱贫攻坚、嫘祖女儿手挽手”主题实践活动中,深入实施“手挽手”计划,组织强化技能培训,为妇女脱贫致富提供智力保障;以示范创建为平台,促进贫困妇女创业就业;以小额贷款为助推器,为贫困妇女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以民生项目扶贫为重点,精准帮扶贫困妇女群体。

围绕全县建设美丽文明乡村的总体目标,县妇联积极开展“家庭环保清洁”活动,改善农村家居环境;开展“巾帼共建美丽乡村”培训会,提升妇女自身素质;开展家庭美德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倡导文明家庭新风;开展“巾帼志愿者清洁服务”活动,美化村庄居室庭院。

“目前,‘脱贫攻坚·嫘祖女儿手挽手’主题实践活动已全面启动,前期我们通过积极宣传动员,成立了一批巾帼志愿服务队,并发放倡议书及宣传资料,激发广大妇女姐妹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盐亭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举办此次“巾帼共建美丽乡村”示范点观摩学习会,全面推进活动进程,在全县树立一批绿色环保、文明卫生的“脱贫攻坚美在农家”典型,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出示范,并对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示范乡镇、妇联组织、示范村授牌。(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