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政府购买 公司承办 市场经营 盐亭推行居家养老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7 17:16:4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黄小芹 记者 李沅衡)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如何选择好的养老方式,让老人安享晚年?盐亭采取政府购买,公司承办,市场经营的居家养老新模式。依托绵阳市“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各乡镇(街道)60岁以上的城乡“三无”人员、失能城乡低保对象和重点优抚对象以及其他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年满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提供紧急救助、助医、助洁、助浴、助餐、健康理疗等服务。

“我们儿女都在外地,镇上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现在洗头、理发就连剪手指甲都有人帮我们,还给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老伴送来了轮椅,真是热情又贴心。”盐亭黄甸镇黄天坝社区76岁的杨元兴大爷告诉记者。近年来,盐亭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让农村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到便捷贴心的养老服务,得到不少老人的赞许。

据介绍,黄甸镇投入资金25.5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引进专业服务公司,通过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方式,为全镇850名散居城镇的“三无”老人、散居农村的五保对象、城乡低保家庭中60岁以上的失能老人、残疾老人和独居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已经提供居家养老服务1200余次,解决老年人实际生活困难580余个,提高了老年群体的生活水平与质量。

在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中,工作人员会定期上门服务,给老人检查身体,为他们理发、剪指甲、买米、油、药等。“在农村,不少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地务工,我们通过居家养老服务,实实在在地关爱老人,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贴心的养老服务。”黄甸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居家养老服务已在全镇25个村和2个社区实现全覆盖,共服务850名困难老人。

从2014年开始,盐亭民政局在黄甸镇、两河镇、富驿镇、云溪镇试点,采取“政府购买,公司承办,市场经营”模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随后,在全县各乡镇全面推进,让农村困难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到贴心细微的服务。去年,全县36个乡镇及经开区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21640人受益。

盐亭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绵阳市“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根据老年人的性别、年龄、养老方式、自理程度等,提供低偿性、持续性、专业性、差异化的居家养老服务,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以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社会化服务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运用市场机制,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功能,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为了让老年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服务机构还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免费发放一台带定位功能的手机终端,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老人可通过手机终端向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寻求帮助,在收到求助信息后,平台利用手机终端定位功能,对老人实施精准定位,再调动周边资源对老人进行救助,同时通知老人家属和急救医院实现多方通话,协调指挥救助,还可运用社区救助、志愿者救助、近邻救助等多种救助方式,让老人得到及时高效的救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