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亭法院:“一人一案一账号” 规范诉讼费、案款管理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15:38:3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梦娇 记者 付江)7月25日,记者从绵阳市盐亭县人民法院获悉,该院于日前推行“一人一案一账户”管理模式,实现对诉讼费和执行案款的全面动态实时监控。

据了解,该院积极与中国建设银行盐亭分行协商,根据交费案件数量,银行向法院提供诉讼费和案款虚拟账号使用号段10000个,一旦诉讼、执行立案,每个当事人生成具有唯一性的专属“虚拟账户”,实现“一人一案一账号”。通过虚拟账号缴费,诉讼费、案款可以实时、安全地到达法院主账户,并自动实现款项、案号、当事人的实时对应。经过“虚拟账号”收缴诉讼费,确保每笔进账、退款项的案件信息完整、清晰明了。执行过程中各种款项进入案件专属账号,被执行人一旦主动付款或执行人员扣划、变现执行款时,均打入该专属账户,使资金流和信息流高度匹配,基本做到实时到账、实时确认。

“一人一案一账户”做到了全程留痕、动态监管。诉讼费缴、退,案款进、转、出的记录,实行全程自动保存机制,随时查阅随时掌控诉讼费、案款动态,省去繁琐的核对与流转等诸多环节和时间,减轻到账款项匹配工作量,减少了案款长期宕帐。

自6月25日实行“一人一案一账户”管理模式以来,盐亭法院共处理诉讼费、案款106笔,到账22万余元,最大限度方便办案法官和当事人,推动司法公信力的不断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