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展示千年蚕桑技艺 华夏儿女齐聚盐亭祭嫘祖

www.scol.com.cn  (2017-11-04 11:41:1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任安辉 记者 李沅衡)击鼓、鸣炮,迎八方来客;祭拜、奏乐,祈福佑中华。11月3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伦理学会、中华嫘祖文化促进会、省嫘祖文化促进会主办,盐亭县嫘祖文化开发研究会承办的2017(丁酉)年中国(盐亭)嫘祖故里酬蚕节民间祭祖仪式在盐亭嫘祖陵祭祀广场举行。400余名海内外华夏儿女齐聚嫘祖陵,拜谒华夏母亲,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9时50分,在隆隆的礼炮声和祭祀鼓乐声中,嫘祖故里酬蚕节祭祖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宏伟庄严的音乐,社会各界代表依次走上祭台,先后向华夏母亲嫘祖敬献花篮、净手上香,并向嫘祖敬献三牲、红黄两色丝绸、红鞋等贡品,全场庄严肃穆。

“秋风送爽,节届酬蚕;怀我女祖,四海同拜;首倡蚕桑,新开纪元;缫丝编绢,衣暖人间…”随着悠扬的祭文祝祷,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馆馆员赵德润恭读祭文,全体人员向嫘祖三鞠躬行施拜礼,并以礼乐告祭。

最后,《嫘祖颂歌》深切地表达了对丝绸文化始祖的敬意,祝福中华民族世代荣昌。

据介绍,嫘祖是黄帝的元妃,是蚕桑文化和丝绸文明的发明创造者。盐亭是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丝绸之源。为展示丝绸文化,祭祖仪式还举办了多项民俗文化展演。风锣鼓、缫丝技艺展演、嫘祖巡游、划旱船、龙舞依次登台表演,栽桑、养蚕、缫丝、编绢等技术展示,再现了几千年前嫘祖给百姓们传授技艺的场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