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中华嫘祖文化 探讨丝绸产业发展2019嫘祖文化论坛暨四川省丝绸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在盐亭举行

www.scol.com.cn (2019-04-05 08:30:2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毅 实习记者 陈冠宇)4月4日,作为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的系列活动之一,2019嫘祖文化论坛暨四川省丝绸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在盐亭县举行,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论道中华嫘祖文化,探讨四川丝绸产业的发展。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盐亭丝绸产品设计创新活力,丰富盐亭丝绸文化内涵,加快推进盐亭丝绸产业技术更新,实现资源互补、资讯共享。

绵阳市副市长赵迎春在致辞中说,绵阳是中国唯一科技城,人文底蕴厚重,发展前景广阔。盐亭,历史文化悠久、民风民俗独特,先后孕育了黄帝元妃嫘祖、中医始祖岐伯、李白之师赵蕤、诗书画大师文同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嫘祖文化、岐伯文化、文同文化、字库文化等历史传统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熠熠生辉。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嫘祖文化与丝绸产业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嫘祖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推动盐亭文旅产业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论坛上思想激荡,观点碰撞,妙语连珠,掌声不断。与会专家学者以“中国文化的哲学智慧”为主题,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嫘祖文化、丝绸文化等进行专题演讲,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华始祖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为弘扬嫘祖文化、传承嫘祖精神建言献策。论坛上,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先秦史学会易道研究会会长马宝善,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会长段渝荣获“第三届中华嫘祖文化奖”,绵阳市副市长赵迎春、盐亭县委书记袁明分别为获奖者颁奖。圆桌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四川现代蚕桑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丝绸产业发展、创新丝绸文化等作主题演讲。

近年来,盐亭县高举嫘祖文化大旗,深挖历史,潜心探索,走出了一条文化兴县的发展道路,产生了广泛的文化影响力。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将秉持一贯的扶助之心,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盐亭的嫘祖文化建设,充分调动文化资源、专家资源,为盐亭文化兴县献计献策,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尽心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