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实特色产业,盐亭跑出特色农业发展的加速度

www.scol.com.cn (2019-06-13 09:56:5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冠宇)6月12日,绵阳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开展“新闻媒体走基层”活动,记者跟随活动队伍来到了盐亭县。

时下,正值盐亭“天水贡桃”的采果季节,在位于盐亭县麻秧乡的“花果嫘乡”采摘园里,只见满山的桃林一眼望不到边,树下一堆堆粉里透红的贡桃硕大饱满。果农们正围坐在桃堆前,忙碌着将贡桃分拣、装箱、装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花果嫘乡项目的水果种植地 陈冠宇摄

据悉,花果嫘乡项目是由四川天水缘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出资兴建,集农业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康养产业于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规划面积1万亩,计划投资6.2亿元,分为三期建设。项目一期主要发展农业产业,二期主要发展乡村旅游,三期主要发展森林康养。

目前该项目已投资7000余万元,已栽种果树近4000余亩,其中杂柑2400余亩,桃类800余亩,李子、石榴、樱桃、杏子等600余亩,整个农业产业覆盖了5个村3个乡镇。

正在将贡桃分拣装箱的果农们 陈冠宇摄

花果嫘乡项目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每年按时支付农户土地流转费及土地的入股分红,同时,生产用工优先使用土地流转户,目前园区长期务工人员工资可达60元至100元/人/天,平均务工天数约20天/人/月,通过土地流转或土地入股增收的农户近800户,通过在基地务工增收的村民超过300人,人均增收超过8000元/年。

“花果嫘乡”只是盐亭县落地“1222”产业项目,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向农业强县迈进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1222”项目是指到2020年,盐亭县要达到,出栏生猪100万头,发展核桃20万亩、藤椒20万亩、优质水果20万亩的目标。

盐亭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和农产品主产区县,县委政府在2017年底确定了 “1222”项目和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建成“盐蓬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发展目标。印发了藤椒、生猪、水果、蚕桑和中药材产业年度行动方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四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召开了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目标任务,落实了产业扶持政策和考核办法,高位统筹推进特色农业发展。

2018年,在石牛庙、黑坪、榉溪、安家等地新发展优质藤椒基地4.5万亩,在黄甸、黄溪、麻秧等地新发展以杂柑为主的优质水果基地3万亩,在茶亭、柏梓、八角等地新发展中药材基地1.2万亩,新建标准化生猪代养单元28个,投资2.5亿元的1.2万头种猪场项目在剑河乡建成。

截止2018年底,盐亭全县已建成优质水果基地10万亩、优质藤椒基地6万亩、优质核桃基地15万亩,水产精养面积4.2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3.5万亩,优质桑园1.5万亩,基本实现了每个乡镇都要有1-2个主导产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