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己亥)年华夏中医始祖岐伯拜祭典礼在四川盐亭举行

2019-08-19 19:18:0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冠宇 钟林)为传承和弘扬岐伯文化, 8月19日,在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 2019(己亥)年华夏中医始祖岐伯拜祭典礼在岐伯故里四川盐亭举行。活动中,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王飞为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授牌。

上午9点30分,祭拜典礼在宏伟庄严的祭乐和隆隆的礼炮声中拉开帷幕,嘉宾代表们依次走向祭台,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敬献贡品。“远古洪荒,瘟疫流行;疾病传染,涂炭生灵;岐伯出世,天降药神……”伴随着由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王飞诵读的祭文,现场全体人员面向岐伯像三鞠躬行施拜礼,全场庄严肃穆。随后,四龙告祭开始,水龙、桃子龙、蚕龙、药龙依次登台表演。

据介绍,四龙告祭中的水龙、桃子龙、蚕龙已被批准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水龙是盐亭民间古今流传的龙舞之一,耍水龙又叫“赶旱魃”,是远古人民祈雨抗旱盼丰收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桃子龙是产生并流传于盐亭地区一种独特的龙舞,其造型独特,形似蟠桃,多用于喜庆、寿诞场合;蚕龙的由来可以追溯到黄帝元妃嫘祖种桑养蚕时期,古西陵(今盐亭县域)的先民们,在长期的种桑、养蚕、抽丝、编绢、制衣的劳动中,逐渐形成了世代相传的“舞蚕龙”民俗。

四龙告祭后,拜祭典礼在乐舞告祭《药神赞》中圆满结束。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弘扬岐伯文化·建设健康盐亭”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医文化,传承岐黄之术,打造岐伯文化名片,同时体现发扬中国优秀中医文化的时代精神。活动由盐亭县人民政府、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共同主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