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盐亭:栽桑制茶有“钱”途 群众致富奔小康

2020-04-14 14:42:5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衡廷凡 记者 陈冠宇)“做梦都没想到,这小小的桑茶树还能给家里增加一笔收入,致富奔康有盼头了。”脱贫户敬关芬满怀信心地说。

敬关芬是盐亭县嫘祖镇长生村2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级的帮扶下,前两年顺利脱贫。为让她家有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镇村干部针对她家缺劳力的实际情况,去年帮她栽植2亩多地的桑茶树,让她家有了稳定收入。“山坡上有2亩多山地,去年栽上了桑茶树,没想到今年就长了桑芽,现在都卖了四千多块钱,一年下来要卖七、八千块钱,”敬关芬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说道。

嫘祖镇是黄帝元妃嫘祖的出生和归葬地,也是蚕桑之乡,村民一直有栽桑养蚕的习惯,种桑养蚕历史悠久。在引进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嫘祖镇坚持“不占用良田,不与粮争地”的原则,依托山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完善节水灌溉配套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栽植优良品种来制茶、养蚕,从而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让绿色生态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奔康的支柱产业。

嫘祖镇副镇长杜天良告诉记者,“他们依托绵阳嫘桑缘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系机制,通过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出销售、促增收,因村、因户施策发展茶桑、果桑、蛋白桑等,全镇以桑为业,多元开发,生态发展,保证全镇群众有长期稳定的收入,能致富奔康。

时下正值桑茶吐芽飘芳香的时节,嫘祖镇长生村的李平的茶园里,5、6名村民正娴熟地采摘下一朵朵鲜嫩的桑茶。李平是镇上发展桑茶的受益者,当初镇上发展桑茶时,李平就很疑虑,怕种出来卖不脱。“当时我确实很担心,发展桑茶能赚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栽了1.5亩,没想到去年栽植,今年就见效,采摘了六次桑芽就卖了6800元,预计夏茶、秋茶收下来,最少都要收入一万元钱。”李平开心说道。

尝到甜头的李平还准备将家里5亩地全部栽上桑茶树,争取赚更多的钱。“镇上有茶厂,有销路,又不费劳力,我还要多栽点,争取一年收入五六万元。”李平信心满满说道。

发展产业,销路是关键。 当初,嫘祖镇在发展桑茶时,就与企业签订了产销合同,制定了桑芽和桑叶的保底价,让群众能栽、能卖、能赚钱,桑茶产业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绿色银行”。

绵阳嫘桑缘科技有限公司从老百姓那里收到的桑芽和桑叶经过切割、杀青、烘干、压缩变成桑叶茶,产品远销省内外,供不应求。

“桑茶具有降血糖、降血压、清肠排毒、清肝明目、减肥美容、缓解失眠和抗衰老等功效,我们公司生产的桑叶茶价格从几十到上千元一斤,现在是供不应求,市场销售非常好,老百姓给我们种植的桑树、桑叶和桑芽,我们是有多少收多少,今年我们公司还计划发展桑茶2000亩,将周边村社群众纳入到合作社,共同发展桑茶种植,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让我们公司得到发展,老百姓得到增收。”该公司董事长岳鲲自信说道。

到目前,嫘祖镇已发展桑茶树1000亩、桑树2000亩,年产值达1200多万。栽桑制茶,栽桑养蚕已既为嫘祖镇群众找到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增收产业,又实现了美化生态、带富群众的目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