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专家学者齐聚盐亭 共同论道中华嫘祖文化

2021-03-21 18:48:1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刘毅 陈冠宇)3月21日下午,第五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研讨会在盐亭举行。当天,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嘉宾代表200余人相聚嫘祖故里盐亭,共同论道中华嫘祖文化。

盐亭县委书记向赟在致辞中说,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盐亭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嫘祖文化是盐亭独特的文化标识,是炎黄文化、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也是东方女性文化的光辉典范。嫘祖勤劳、仁爱、包容、创新、奉献的精神和高贵品质,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力弘扬嫘祖的人文精神和历史功绩,将进一步构建海内外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促进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推动地方文化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

研讨会上,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四川省嫘祖文化研究会会长段渝、中国旅游文献研究所所长徐日辉等专家围绕《弘扬嫘祖文化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三星堆古蜀文明与南方丝绸之路》《高位统筹一把手工程加速推进文旅融合与盐亭县3A级旅游景区提升的新路径》等主题进行演讲,大家围绕嫘祖文化、丝路文化研究的文化意义、现实价值等展开对话和探讨,不断碰撞出绚丽的思想火花,为进一步弘扬嫘祖文化和嫘祖精神提出了具有实际意义的思考和建议。

3月21日-22日,以“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为主题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在嫘祖文化发祥地四川省盐亭县举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