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点一把火 不冒一处烟 不留一块斑
——2016年游仙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2 11:28:52)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尹勇  

今年4月,游仙区召开了2016年创建省级生态区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会议的一项内容,是全面分析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全区上下合力攻坚,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这场硬仗。会议指出,要严防第一把火,做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块斑。

近日,记者从游仙区环保局了解到,为做好该工作,游仙成立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印发了《2016年游仙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等文件,提出了2016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一系列方案、办法的出台和实施,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并落实“主体责任制、责任追究制”,提高禁烧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管理水平。

抓宣传覆盖面

营造秸秆禁烧浓厚舆论氛围

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宣传教育上,采用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的宣传办法,扩大禁烧宣传的覆盖面和提高禁烧工作知晓度。如凤凰乡采用“三全”工作法创新禁烧工作,组建由村社干部和社员组成的摩托车巡查队实现人员全参与,此工作方法集宣传、巡逻、查处于一体,卓有成效地推动了禁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抓工作机制建设

确保秸秆禁烧措施落实到位

据了解,在工作机制建设方面,游仙全面建立了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起了镇乡、村、组、户四级联动机制,形成了监管网络。此外,建立了禁烧区域24小时巡查检查制度。各个乡镇及相关成员单位都制定了巡查方案和工作计划,安排巡查检查专用车辆、巡防应急小分队每天深入村、组、田块,全方位、全时段、高频率、高强度地监控检查。如魏城镇在镇辖区的制高点修筑了瞭望塔,设置了全天候的观察哨,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焚烧迹象,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现场,妥善处置,有效杜绝了焚烧秸秆的行为。

积极推进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

据悉,近一段时间以来,通过来自江苏、河南、山东等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大力实施作物机收和秸秆粉碎还田,从源头上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实现了由“不准烧”、“不敢烧”到“不想烧”的转变。从实际情况来看,机械化收割不仅省时、省钱、省力,而且秸秆粉碎后直接还田能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结构,培肥地力,同时还有效防止了露天大面积焚烧秸秆行为的发生,切实促进了游仙和绵阳市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初步概算,今年游仙夏季秸秆产生总量为10.44万吨,截至目前,已处置秸秆量为9.57万吨,占秸秆产生总量的91.7%,用于燃料、肥料(还田)、工业原料和基料等方面。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秸秆还田和秸秆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等方面的综合利用,2016年游仙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并将圆满实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块斑”的禁烧工作目标任务。 (宋长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