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担当军民融合“国家使命”的游仙探索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6 13:33:3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依托科莱电梯,游仙在石马镇建起了电梯产业园

5月31日,游仙区科学城快速通道项目在石马镇百胜村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开建,为游仙区进一步夯实军民融合发展基础提供了强力支撑。

作为中国科技城建设核心区,游仙区内有中物院、西南自动化研究所等一批军工科研院所,可谓是“近水楼台”。该区创新体制机制,深挖身边科技“富矿”,争当军民融合“国家使命”的探路者,截至去年底已发展军民融合企业28家,实现产值112亿元。

夯基础建平台

构筑军民融合互动新支点

游仙是军工科技资源富集地。辖区内有中物院、西南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等一批军工科研院所,有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企业技术中心16个、科技人才8万余人。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既是游仙自身优势所在,也是“国家使命”所系。

为发挥“近水楼台”优势,游仙区夯基础建平台,全力构筑军民融合互动新支点。该区将政府原来近4000平方米的办公楼腾出建军民融合专业孵化器,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绵阳市游仙区创梦中小企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目前,军民融合孵化器内有8家企业入驻。其中,绵阳特航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农用无人机,短短3个多月已实现销售收入50余万元。

有了孵化平台,还要有产业承接平台。游仙区着力推进“两个一号工程”,规划建设了光电产业园、循环经济示范园、新材料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和特色化工产业园等五大专业化园区。结合绵阳城市总体规划,该区还在小枧沟镇规划5平方公里的中国科技城航天航空配套产业园;在石马镇规划建设以军转民产业为主,集高新技术开发与国防科技资源集聚与转化、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展示与交易、军转民创新创业人才集聚与培养等功能为一体的军民融合示范园。

5月31日,游仙区科学城快速通道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连接电梯产业园和军民融合产业园的主要通道。项目采用PPP模式,突破了军民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资金瓶颈。

协同政产学研用

探索军民同频共振新机制

去年8月,游仙区酝酿已久的军民融合“金6条”——《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六条意见》正式施行,见证了游仙狠抓军民融合发展的决心。

政产学研用协同,是实现军民融合同频共振的必由之路。5月23日,履新仅几天的游仙区委书记江彬便主持召开与中物院的工作对接会,并带队拜访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院长王永明,就双方合作事宜展开对接。从召开军民融合联席会议到拜访院所负责人,再到完善一系列联动机制,游仙区推进军民“融”与“合”的步伐越发轻快。为便于工作开展,游仙区成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局,专门负责与军工科研单位对接项目,向辖区民营企业提供投资指南。有了政府这个“红娘”,民营企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而院所也主动上门寻求合作。该区还多方争取从沿海城市手中抢过“中物院军民融合创新大赛”举办权,将此作为深化院地合作的突破口。

作为科研主体,各大军工科研院所掌握着大量的技术专利,如何唤醒“沉睡”在实验室内的科研技术,就地转化成产业?科莱电梯将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技术成功运用到电梯信息管理系统上,能在10秒钟内发现电梯故障,这是电梯产业在“互联网+”和军民融合的典型案例。科莱电梯的成功,离不开“娘家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技术和人才支持。如今,这里已集成引进轿厢、电梯零部件生产等5家电梯整机企业、26家配套企业,建成了西南最大的电梯产业园。

优势互补,融合互动,军地共同打造科技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产业化生产等科技创新链条,催生出一批充满活力的军民融合企业。

壮大军民融合产业

实现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发展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关键是要把落脚点放在做大做强军民融合产业上。游仙区全力推进军转民、民参军,培育壮大一批军民融合企业和相关产业,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融合发展新格局。“早在1989年,公司就首创研发了全球第一个电量隔离传感器。”谈到企业发展史,维博电子总经理李东十分自豪。这个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第五八所控股的股份制高科技企业,如今已成为中国最大最专业的电量传感器和变送器生产基地。依托军工技术,公司生产的电量隔离传感器、智能电量变送器、各种检测仪表等产品都属于高科技民用产品。李东说:“核辐射检测设备的民用市场以前都被美国、日本企业占领,我们研发出来后,每套价格从120万元降到了60万元,很快占领了国外市场。目前,仅此一项,每年就能给公司带来5000万元的产值。”

雅化集团通过“民参军”拓宽销售渠道,企业年产2500万发高精度雷管、年产50万发电子雷管、年产1亿米高强管导爆管等5个项目顺利推进,成为游仙特色化工产业园的龙头企业。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从个别结合到全面融合。军民合作寓军于民,正转化为游仙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预计到2020年,整个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入驻军民融合企业将达120家,总产值500亿元。(蒋琳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