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包容成就人生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1 11:09:3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讲述人:何峰

我是1954年出生的,在六个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二。由于家庭等原因,我们一家很早就从省城成都被下放到射洪县青岗镇农村。

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再加上后面三个弟弟妹妹的陆续出生,让一家人的日子雪上加霜。父亲的脾气也变得越来越不好了,经常和母亲莫名其妙地吵架。可以说我们兄妹几个是在抱怨、压抑和恐惧中长大的。16岁那年,在父母又一次激烈争吵时,我提出召开家庭会解决问题。从此,由我主持召开的家庭会一开就是几十年。人数由当年的几个人,变成了现在的30几口人。家庭会成为我们培育家风、传承家族文化的重要平台。

初中毕业后,由于成分问题,上学、参军和招工的路子我一条都走不通。我在忍耐和等待中艰难度日,直到1979年,父母落实政策,终于进了射洪纸板厂当工人。当时进厂的小青年很多是关系户,干活有气无力。我不跟他们计较,憋着一股劲,凡事抢着干,要干就干好。三个月后,我当上了车间主任,一年多时间,高票当选为厂长。随后我又担任了县企业局副局长兼射洪机电厂厂长。

虽然已是干部,作为家中长男,看着一大家子人眼巴巴等着我接济,而我每月却只有二十几元的工资,与生俱来的责任感让我喘不过气来。1992年,全国兴起下海热,我被绵阳丰谷酒厂作为人才引进,在从事管理工作的同时,还承包了该厂的纸箱生产车间。打拼五年,有了一定的积蓄后,“一定要把弟弟妹妹们拉扯出来”的念想最终让我决定要再出去闯一闯。

1997年,我注册成立了“绵阳丰泰包装工业有限公司”,当时我妹妹已经从成都日杂公司下岗,我便安排她来公司负责销售,一些亲戚也来公司上了班。几年下来,企业从几十人发展到上千人,企业产值从几十万发展到上千万。1999年,我把公司总经理的位置交给妹妹。我一直想,我退休后,就让妹妹来接班打理企业,把我们的后人扶上马再送一程,我这个当哥的也算对得起这一大家子人了。谁曾想到,2009年也就是“5·12”地震后的第二年,遭受地震重创的企业正是百废待兴的时候,妹妹却提出要自己单独干。那段时间,我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一闭上眼睛,脑海里就浮现出这些年我艰辛打拼的画面,就浮现出我手把手教妹妹管理企业的点点滴滴,就浮现出妹妹提出单干时的眼神。“人各有志,强扭的瓜不甜。”终于,说服自己后,我放手让她成立了海瑞尔集团公司。

突然分家,分钱事小,分走人才事大。此时,我的一部分亲戚和业务骨干都跟着妹妹走了。面对如此困境,55岁的我不得不打起精神,重新披装上阵。当时尽管理性上包容了她和我的一些弟兄姊妹,但从感性上心里还是很难受的。几十年对大家的关心帮助不是金钱和物资能衡量的。“哥,我在园艺山上看起了一块地,你来帮我看下要得不!”一次,我正在为公司一大堆事焦心的时候,接到了妹妹的电话,我犹豫了一下还是答应了她。电话那边是她的兴奋,电话这头却是我含在眼里的泪水。什么是家?家是一种灵魂的归宿,是心停泊的港湾,它可以让每一个成员有着安全温暖的感觉。一个小家庭是这样,一个家族一个国家都是这样。

包容家庭,才能包容社会。这些年来,丰泰公司管理人员有十多人出去创业当老板。几年前,公司有两个中高层管理干部要自己当老板,我把厂房半价租给他们,免去他们的物管费,把公司的部分印刷业务让给他们做,如今他们的企业产值已经上千万了。近年来,我还一直致力于企业改革,努力让员工享受到更多的企业发展红利。我希望自己退休后能搭建一个青年创业培训平台。年轻人充满创造力,只有激发他们的创业激情,我们这个社会才会持续繁荣。

包容别人,给予别人,才能成就自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