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桥“公民道德银行”攒幸福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0 08:43:2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8日,游仙区新桥镇桐籽村村支部书记赵登华把村四职干部、村民理财小组两名代表召集到一起做村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工程决算。“工程预算接近28万,结果好多村民出工出力,还收到3.695万元捐款(物),比预算省了好几万!公民道德银行试点以来,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村民的幸福感越来强!”赵登华对记者说。

赵登华说的“公民道德银行”,是去年9月新桥镇以建设精神家园、提升软实力为核心,在新桥社区、桐籽村和同福村开展的“公民道德银行”试点。简单地说,就是群众做了好事、善事,可以在“公民道德银行”里积分;积分可以到场镇的道德银行超市兑换相应的日用品,或换取其他的无偿志愿服务。

在中国的传统价值观中,做好事是不图回报的,而“公民道德银行”做好事要留名记账甚至领取物品的做法,会不会给群众一种“有偿服务”的负面引导呢?面对记者的疑问,新桥镇党委副书记吴冬梅解释说,物质上的奖励微不足道,我们希望通过道德银行在群众中倡导“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的文明风气。现在的情况是,很多群众做了好事都不好意思来登记,全靠社区、村上的干部主动去搜集,而且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人去超市兑换物品。

记者随即赶到位于新桥场镇的“道德银行超市——天天惠利超市”,店员罗女士和老板杨女士都证实,没有群众拿“公民道德银行的存折”来兑换物品。

光往存折里存钱、不见去“取”,老百姓到底图个啥?在同福村,记者遇到65岁的刘贵全大爷。因为扩建村道,刘大爷家的院坝基本上被无偿占用,老人也因此在道德银行上积了分,却没有去超市兑换物品。“路修宽了大家都受益,我咋个好意思去兑换物品?”刘大爷说。

新桥社区主任王旭告诉记者,“公民道德银行”建起来后,有自己出钱为广场装路灯的,有义务为群众演出免费化妆的,从来不参加集体活动的年轻人也主动积极起来,满满的正能量!

据不完全统计,新桥镇建成“公民道德银行”以来,有3000余名群众获得帮助,共收到捐赠帮扶资金累计30余万元。今年,新桥将在全镇推广“公民道德银行”。(王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