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城管联络卡架起群众“连心桥”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8 09:30:0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喂,城管同志,这边有几个小商贩在路边占用机动车道摆摊设点,严重影响交通,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你们赶紧过来处理一下!”“知道了,我们马上就过去。”放下电话,游仙区城管执法分局二中队中队长杨洋就带着两名城管赶到事发地点,经过几分钟的耐心劝导,道路又恢复了通畅。

近日,城管游仙分局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创新思路和工作方法,以开展“城管进社区”活动为契机,精心制作了联络卡,发放到社区群众手中,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切实将党员的服务意识落到实处。

城管联络卡 帮助“找问题”

“以往每次送小孩上学,经常看到一些小商小贩在校门口占人行道和机动车道经营,非常危险,就想给城管部门反映下。现在好了,有了这张联络卡,一个电话,城管立马就来。”市民郭晖说,小岛社区的河堤上,经常有一些卖水果、卖五金件的小商贩占据河堤,既影响社区生活环境,又因为占用机动车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社区派人去劝导,往往因为没有执法权碰一鼻子灰,要等到城管部门来了才有办法,但城管部门前脚刚走,这些小贩又杀个“回马枪”。还有就是社区的违建,发现后,往往是先报告给管委会,待管委会上报城管部门,耗时长,等城管部门来查处时,违建主体都已经完工了,整治难度可想而知。

今年7月,游仙区政协开展的评议城市管理工作中,政协反馈意见指出城市管理宣传方式单一,很多市民只知道城管负责“撵摊子”,并不知道城管也要负责违法建设整治、店面招牌管理等,很多市民还不知道12319热线电话,不知道片区负责人。鉴于此,该局将进社区活动同正在进行的政协评议和“两学一做”工作结合起来,号召党员干部行动起来,主动接地气,履职尽责。

为此,该局专门成立了大队办公室,下辖两个中队,按照六里片区和沈家坝片区进行管辖,由中队发放城管联络卡,将管理服务职能延伸至城市的神经末梢。“以前我们主要依靠12319热线电话让‘问题找上门’,通过发放联络卡,我们实现了‘主动找问题’的转变,也让服务群众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城管局大队办主任王健说。

架起“连心桥”消解百姓忧

联络卡上都印些啥?王健告诉记者,卡片上除了印有城管的主要工作职责、12319数字城管热线电话、城管执法监督电话,还有各个片区中队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之所以列明主要工作职责,主要是考虑到我们自身不能越权执法,但如果群众联系到我们帮忙解决不是我们职责范围的事情,我们也尽可能帮忙协调联系其他部门。”

芙蓉汉城有一位业主,终日在家拉二胡,甚至凌晨一两点也拉,邻居有意见了,通过联络卡联系到城管部门。二中队中队长杨洋说:“噪声扰民其实是几个部门管理的,商业经营场所噪声一般是由城管部门管理,但像这种噪声,一般由公安局管辖,因为我们没有进入居民家中的权力。但群众电话打过来了,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第一时间就协调联系了公安局的同志来处理。”

城管联络卡的发放也极大地方便了商家,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进行业务咨询,比如遇到办理占道许可证、门面招牌装修等问题时,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片区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少跑许多冤枉路。一些小问题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复杂的问题,群众还可以预约服务,极大提高了居民群众对城管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有效搭起了城管和群众的“连心桥”。 (何永 蒋琳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