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离不弃才叫家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8 09:30:3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讲述人:梁白梅

清晨的时钟指向了5点半,文春华大姐像往常一样打上一盆温水,为老公陈国强擦洗身体,按摩肌肉。这样日复一日的生活,她已经过了10年,三千六百五十天……

1984年,文春华和陈国强相识相知到相爱,组成了幸福的小家庭。第二年,他们有了可爱的女儿。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到2000年,他们买下了乡上的农贸市场,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有钱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3月17日的凌晨,文春华收拾好家里,等着外出挣钱的老公回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一个陌生的声音急切地说,你家陈国强出了车祸……

第二天下午检查结果出来:陈国强颈椎5-7节脊髓损伤,高位截瘫。手术后第二天,陈国强的肺部又出现感染,转进了重症监护室。这一进去就是一个多月。看着嘴里套着呼吸机,鼻子插着管子的丈夫,文春华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筹钱、擦身、端屎接尿,打理家务,照顾生意……她每天掰着手指头过日子。

存款一天天减少,债务一天天增加,为了筹集巨额的医疗费用,文春华狠心变卖了他们辛苦打拼买下的农贸市场。半年后,老陈的病情慢慢稳定下来,开始接受强制康复训练。没想到由于前期褥疮植皮还没有完全好,褥疮再次感染,他又患上了败血症,随时有生命危险。一天清晨,护士告诉文春华,他们又欠费了。这次文春华实在扛不住了,她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哭了起来。

躺在床上的老陈对妻子说:“算了吧,别花钱了,能卖的都卖了。现在女儿还要读书,就算把我医好也是个累赘。”

“别说这些了!有我的饭吃就不会让你饿着。”文春华打断了丈夫的话。为了维持这个家,文春华接替了丈夫以前的工作。一个柔弱的女人开始像男人一样杀猪、做生意。经过一年半的住院治疗,老陈的病情基本稳定,文春华就把丈夫接回家来调养。由于老陈大小便失禁,她就用旧衣服做尿片,随时更换。同时还专门学了按摩,每天坚持给老陈做两次全身按摩,防止肌肉萎缩。

2007年,当地老百姓联名推荐文春华到社区工作。他们都说:“文春华是一个有良心的好女人,做社区工作肯定没有问题。”

不知不觉,时间过去10年了。如今,女儿已经长大成人并组建了自己的家庭。老陈开通了手机微信,加入了市残联微信群,人也变得开朗了。曾经有不少人问文春华,为什么这么苦还要坚持,她总是笑着说:“在这个世上比我不幸的人还很多,有个家比什么都重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