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防艾”路上的守卫者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1 08:47:5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讲述人:何艳

8年前,杜婵娟是市内一家医院小有名气的内科主治医师,适值游仙区疾控中心公招,她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区疾控中心。工作不久,科长找她谈话,希望她接手艾滋病项目工作,利用她的医学所长,帮助、救治艾滋病感染者。她当时就蒙了,这份工作要与吸毒者、暗娼、男同性恋打交道,还要与艾滋病感染者面对面,有时晚上和休息日还要加班,有些艾滋病感染者因为受到歧视,还会产生报复心理。“这份工作,我能干好吗?我一个弱女子,怎敢去面对吸毒者呢?要是被艾滋病感染者报复,被感染了怎么办?亲戚朋友们怎么看?还会和我来往吗?”这一系列的问题纷纷涌上心头。但她又想:这份工作是自己辛辛苦苦努力考取的,难道就这样放弃?况且别人能做好,我为什么不可以呢?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要强的她还是决定迎难而上,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杜婵娟管理的艾滋病感染者普遍文化水平偏低,有个别还是“五保户”,长期缺失家庭的温暖,性格非常古怪,所以沟通和交流变得异常困难。有些感染者对她的工作不仅不理解、不配合,还把她当做了发泄的对象。有一年春节前,杜婵娟接到一个感染者打来的电话,电话中传来的怒吼声把她吓坏了:“你这个女人,如果我的亲人出了意外,如果我的朋友不再理我,我就要你一命抵一命!”

面对这样的威胁,杜婵娟忍不住哭了,半天说不出来一句话。是啊,她还有家人和孩子,如果真的被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报复,她将怎样来承受。事情总是需要解决,抹干泪水,她和同事找到这位感染者,通过了解,原来对方患艾滋病的消息意外地被他的家人得知了。小伙以为是杜婵娟泄露了他的病情,怕亲人因为担心他而发生意外,怕失去朋友的友情。他将满腔的怒火发泄给了杜婵娟。杜婵娟通过耐心细致的劝说,与其家人进行良好的沟通,最终消除了感染者的顾虑,也消除了其家人对艾滋病的误解。

风波平息了,但这件事情却让杜婵娟一度情绪低落,加之长期和艾滋病感染者打交道,心理压力特别大。杜婵娟也想过放弃,但她知道再难的工作总要有人去做。她难以忘记艾滋病感染者被确诊那一刻无奈、无助、痛苦、懊恼的表情,也难以忘记他们怕被家人、朋友歧视时对生活充满绝望的眼神。想到这些,她又重新收拾好心情,继续做好防艾工作。

8年来,杜婵娟累计管理的艾滋感染者已达200余人,帮助20多名生活困难的艾滋感染者争取到了政府的低保救助。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1名感染者通过阻断已经生育了2个健康宝宝。她还为艾滋病感染者找到了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家园,一个互帮互助的组织——富乐家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