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游仙 开启全域旅游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10:35:3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年来,游仙区把发展旅游业放在重要位置,确立了“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旅游发展战略,实现了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游仙基本建成了“田园风情游、汉唐三国游、科技智慧游、外环寻古游”四条精品旅游线,打造出具有游仙特色的旅游品牌。

下一步,游仙区将按照“生态优先、文化发力、科技引领”的总体思路和“服务绵阳、辐射西南、全国知名”的目标定位,全力推进全域旅游,打造休闲旅游度假带,创新发展都市农业,做强做优特色小镇,打造最接地气的乡村旅游品牌和最富魅力的科技旅游目的地。

打造精品线路

游仙旅游咋发展?区委书记江彬在游仙区第六次党代会上提出,要按照全城、全景、全时、全业、全民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深度挖掘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人文科技资源,推动科技、文化、农业、康养与旅游相结合,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点和线路,努力形成处处美景、人人互动、环环相扣的全链条旅游新格局。

今年起,游仙将用5年时间,加快城区景区化、乡镇景点化、村居景观化进程,逐步实现旅游模式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观光式旅游向体验式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把游仙区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医疗养老、温泉养生、康体娱乐于一体的知名旅游目的地。

按照“科技引领、多业融合”的思路,游仙将打造“一圈三带”。其中的“三带”是在涪江沿线重点打造科技城市旅游休憩带;在芙蓉溪和魏柳河沿线重点打造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和乡村旅游带。同时,将富乐山、青龙山、老龙山打造成城市大景观。

此外,深度挖掘游仙区人文、民俗内涵,以自然生态、田园风光为载体,不断提升现有乡村旅游景点品质,将游仙打造成绵阳市及周边地区群众休闲度假胜地。

发展都市农业

按照产业融合的原则,游仙区将通过融入国家文化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新型城镇化等,积极推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互动发展。加强旅游与农业、林业、水利、文化、建设、环保等部门的融合,促进旅游产业整体融合发展。

游仙提出服务城市的农业发展理念,坚持农旅结合,开展农事体验活动、农耕文化传承活动,大力发展生态度假、休闲观光农业,全面提升游仙“周末经济”效应,走出一条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致富。

游仙将结合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都市农业转型。重点建设花卉林果、水产养殖、绿色蔬菜、蚕桑丝绸、水稻制种五大产业基地,把游仙建成都市绿色生态农副产品供给地。深层次推进一二三产互融发展,围绕绵梓路、魏柳河、芙蓉溪和旅游环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森林康养、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新业态,提升富乐花乡、万鸿生态园等现有专业农业园区品质档次,着力新打造一批精品乡村旅游专业村、农业主题公园,把游仙建成城市运动休闲旅游首选地、健康养老集聚地。

建设特色小镇

按照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加快发展特色小城镇的要求,游仙将重点发展以特色景观、历史文化、民俗宗教、休闲养生等资源为依托的旅游休闲型小镇;以花卉、果蔬、林业、渔业等农业观光资源为基础的观光农业型小镇;以电子商务、商务会展、农产品流通、生产生活物资集散等为主导的商贸流通型小镇;以电子信息、制造业等为优势的加工制造型小镇;以民俗、民族、艺术创作、文化传承等资源为依托的文化创意型小镇;以军民融合企业、IT企业、高校、职校等资源为依托的科技教育型小镇。按照产村相融、建管并重思路,建成一批“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到2021年,力争打造特色小镇5-10个、新增幸福美丽新村100个以上。

此外,游仙还将推行“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建设模式,注重新建、改造、保护相结合,加快新村建设和旧村改造提升,打造具有乡村历史风貌、浓厚地域特色的传统村落。

开发特色产品

按照游仙区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游仙区还将依托文化、教育、体育、农林、水利、工业、城镇等各类社会旅游资源,开发与民众生活融为一体的大众休闲产品与新颖独特的人文旅游产品。依托游仙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加快发展以山地运动为核心的特种旅游,发展攀岩、登山、野外拓展等户外运动产品。

加快开发游仙区工业遗产旅游、科技旅游、森林康养等专项旅游产品,丰富游仙旅游产品体系。弘扬传统工艺,围绕市场需求,开发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融创意元素,用多元手法,依托本土科工文化、汉唐文化、三国文化、信义文化等开发文创产品,使区域内金丝楠木、蜀绣等特色产品形成产业化。引导农林产业化龙头企业将猕猴桃、葡萄、大枣等包装打造成游仙特色土特产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游仙造”电子信息旅游商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游仙还将通过举办美食文化节、引导旅游餐饮业与旅游社合作等方式,推动旅游餐饮业发展,支持旅游星级饭店餐饮联锁经营和特色化经营,引导具有一定品牌和规模的社会餐饮做大做强。积极发展星级旅游饭店,促进全区旅游住宿业提质升级。鼓励发展经济型连锁酒店和乡村酒店,支持发展特色主题酒店,提升乡村旅游住宿业服务质量。

组稿 蒋琳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