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游仙区:打通国地税合作“最后一公里”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8 08:45: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9月27日,在游仙区国地税办税大厅,往日拥挤的场面不见了,现场办税的群众正有序办税。改变始于游仙区国地税牵手联合办税。

“国地税合作,就是为了减少纳税人办税等待时间,降低纳税人办税焦虑。”在推进国地税合作上,游仙区国税局局长何旭和地税局局长马达取得了共识。

3月31日,绵阳市首家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在游仙区揭牌。两位局长见面讨论得最多的是如何进一步深化国地税合作,让群众办税不再多头跑,为纳税人提供更为便捷贴心的服务。为此,国地税共同创新服务手段,在纳税服务、信息共享、税收征管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轻松办税信息技术出妙招

“国地税合作的目的,就是避免让纳税人多头跑,让办税轻松起来。”游仙国地税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联合打造方便快捷的微信办税平台,让纳税人既可通过微信实时查看办税服务厅办税人数,也可通过微信办理预约排号、发票申领等业务,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线上办税”便利。

在线下,游仙国地税将原国地税大厅设置为联合办税AB厅,设置18个办税窗口,在两个联合办税厅之间进行业务分流,实现“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的办税模式和国地税各税统征,有效缓解了办税大厅的办税压力。

同时,游仙区国地税搭建起了两局征管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征管网络互通、信息共享。征管数据产生了聚合效应,切实提高了税收征管质效,而且有效减少了纳税人“多次报送、多头找”现象,极大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负担。“如何通过合作的方式,降低纳税人涉税风险、规范财务核算和提高纳税人的遵从度与满意度?2016年5月,游仙国地税探索通过让企业免费试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让部分企业体验“税务云”平台。

利用财务数据的共享、事前的规则设计和系统流程嵌入,实时将业务及会计信息翻译为税务信息,实现企业涉税业务云端自动化完成。绵阳锐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税先生说:“税务云平台不仅规范了财务核算和纳税申报,也为我们这种起步的小公司节约了更多的办税成本。”

合署办公联合治税解难题

“游仙国地税联合税收业务管控中心累计下发22类66期风险任务,本期即将下发同一法人非正常户核查任务到国税和地税相关部门,请大家注意时间进度。”在近日召开的游仙区国地税联合局务会议上,游仙区国税局税收业务管理控制中心负责人任国卫进行了通报。

联合局务会议制度是游仙国地税合作创新的浓墨重彩一笔。建立联合局务会议制度代替过去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让合作的决策层次更高,确保合作事项贯彻执行的统一性和效率性。在联合局务会议上,国地税局长轮流主持联合局务会,国地税分别上报合作事项议题,汇总并联合签发局务会议议题,促进双方合作事项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随着移动办公APP 上的一声“叮叮咚”的提醒音响起,游仙区国地税房地产建筑业联合管理办公室接到联合税收业务管控中心下发的紧急工作任务,要求对还未首次办税的某外地建筑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服务。

2016年4月,游仙国地税建立了联合税收业务管控中心。中心通过移动办公APP,及时对纳税人发起事项和税务机关发起事项进行风险任务派发、跟踪、督导,实现联合数据分析、联合风险管理和共同风险应对。联合税收业务管控中心运行5个月以来,已累计采集处理涉税信息2万余条。

作为游仙国地税专司房地产建筑业税收管理的“6+6”专业团队,联合管理办公室当即深入企业就税款征收、纳税申报、增值税发票填开、后续税收征管等涉税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作出明确答复。“没想到游仙国地税组建了这么专业的管理团队,这种上门式一对一走访真是贴心!”该公司项目管理人孟先生高兴地说。

以税资政服务大局促发展

游仙区国地税合作不停留在国地税业务层面,两局还积极开展税收专题调研,充分发挥税收数据“晴雨表”作用和税收政策“风向标”作用,主动作为、服务大局,为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2016年4月,游仙区国税局、地税局共同调研撰写《当前形势下区级税收可持续增长的思考》。6月,游仙国地税又开始联合双方业务骨干对9个“营改增”行业重点管理项目进行课题调研和论坛交流,共同组稿《浅析“营改增”对辖区税收收入的影响》《诚信税收推动信义游仙建设的思考》,从税收角度分析经济问题,不定期向游仙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为决策提供参考服务。

同时,游仙区国地税主动应对新形势下的税收管理瓶颈,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推进社会综合治税的工作意见。2016年8月,游仙区政府在国地税工作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游仙区推进社会综合治税加强税收征管实施方案》,将综合治税工作纳入全区各部门年终目标考核,构建起由国地税主导、相关部门协作、乡镇街道护航的全区税收“大征管”格局。

□程晓燕 李明燕 邹峻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