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型”农民成为致富“领头雁”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09:19:5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年来,游仙区建华乡一直致力于打造“技能型、文化型、健康型”三型农民,努力提高他们的业务技能、文化素质和健康常识。如今,这些“三型农民”幸福感爆棚,已成为活跃在农村田间地头的领头雁。

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却缺乏一技之长的“短板”,建华乡每年定期开展新农民教育和青壮年技能培训4次,重点教授农艺、种植、电焊等实用技能、技术,确保每组有5至10名合格“田专家”“土状元”。并针对沿海发达地区劳务市场用工需要,实行订单培训和输出,有计划、有步骤地将一批批怀揣一技之长的农民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长三角地区的一些企业务工就业。

同时,累计投入近100万元,先后建成综合文化站1个、电影院1个、农家书屋8个,免费为群众提供《现代农业技术推广》等书籍2.7万余册、报刊杂志1000余份,常态化开展歌舞、说唱、百姓故事会等文化活动,提升群众文化素质。登记居民人员基本信息、家庭结构、人员健康体检表、会诊记录等电子信息,定期开展医疗保健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实现群众健康状况早知晓、疾病早治疗。今年以来,已为7800余名群众建档,建档率超90%。(李宏 蒋琳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