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借力百镇试点 勾勒城乡新画卷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09:22:2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在前不久举行的全省“百镇建设行动”现场推进会上,游仙区就如何创新体制、夯实基础、提升服务、统筹城乡、产村相融进行了交流发言。游仙也是全市唯一、全省仅两个县市区之一的代表单位在会上发言。

省“百镇建设行动”启动以来,游仙借力百镇试点建设,带动全区新型城镇化发展。该区的魏城镇、石马镇、徐家镇先后被列为“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

突出特色定位城镇变靓

在试点镇建设中,游仙区根据试点镇不同资源禀赋,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则旅的原则,因地制宜、依托资源、突出重点,找准特色定位,发展特色产业。

石马镇抓住绵阳城北新区建设、国家推进军民融合的机遇,建设了中国科技城电梯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目前已入驻工业企业61户,其中规上企业22户。魏城镇依托近郊优势,引进多家知名养殖企业,建设了七里现代畜牧示范园、生态循环产业园、药博产业园和葡萄主题公园。徐家镇依托白鹤文化和风景如画的优势,吸引社会资本,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目前,投资上亿元、按4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鹤林绿洲观光农业项目粗具规模;占地700公顷的黑虎寨森林公园建设也正在推进。

为强化设施建设,游仙区加大协调力度,多渠道筹资,多方整合项目,充分利用省财政小城镇建设资金,对试点镇的市政道路、管网、路灯进行了新建、改造和提升,打造了场镇重要节点,建设了商业街、步行街,配套了大量的居民休闲活动场所。

突出城乡一体共建共享

在百镇建设行动中,游仙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造福于民,充分让社会各界享受到小城镇发展带来的成果,从而进一步激发农民向市民转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如今,离主城区20多公里的魏城镇、忠兴镇的群众随时都能坐公交车进城。游仙开通城市公交的乡镇已达一半以上。通过产业发展,徐家镇的家庭农场共流转耕地、林地上万亩,农场区域内的农户年均增收5000余元。

游仙区还协调试点镇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大了城镇全面整洁和场镇空间净化工作,专项整治了车辆停放、店招规范、摆摊设点,狠抓门前三包制度落实。徐家镇在全市乡镇中率先将集镇规划区内的户外横幅、张贴型广告予以取缔,代之以在LED显示屏上滚动宣传。

通过努力,魏城镇、徐家镇先后被评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乡镇,魏城镇桂花社区被打造为全国专业示范社区,试点镇的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突出辐射带动融合发展

“百镇”引领、千镇共进。通过百镇建设试点行动的开展,为其余乡镇和附近乡村的发展,树立了标杆,明确了方向。

百镇建设辐射和带动新农村建设,带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游仙乡镇现已发展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6户、家庭农场155户,创建了“八品猪肉”“华欧油橄榄”等农业品牌21个,基本建成蔬菜基地10万亩,建成了富乐花乡、万鸿生态园、山水禾农庄等一批农业与旅游、康养融合的项目。去年,游仙共吸引游客378.3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6.03亿元,成为全市近郊旅游首选地。

此外,游仙组织申报的刘家镇曾家垭村、玉河镇上方寺村、东宣鱼泉寺村、魏城铁炉村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已通过专家预评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60余户,新建和改建农村廉租房30余套,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率70%。

与此同时,游仙区财政专项安排了735万元财政资金,用于18个乡镇场镇市政基础改造、建设,投资3.4亿元的经济试验区片区道路提升工程也接近尾声。去年游仙新区新增建成区面积0.61平方公里。在今年全市小城镇试点镇、示范镇推荐中,游仙6个镇纳入,占全区乡镇数27%,比例居全市第一。(吴兴斌 邱飞飞 蒋琳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