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游仙徐家镇盘活闲置资产 闲置资源成为群众“摇钱树”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1 14:38:5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李沅衡) 每到逢场天,在徐家镇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叫卖声此起彼伏。市场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吸引了周边多个乡镇的群众前来赶集。

“以前是个旧仓库,商贩都以街为市,道路经常被堵得水泄不通。”赴场群众唐发荣说,“现在旧仓库变成了大市场,方便了不少。商品也很齐全,城市里有的,这里基本都能买到。”

将此类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促进商贸和产业发展,助农增收,是徐家镇探索盘活闲置资产的有效方式。

2015年,徐家镇整合项目资金90万元,引进开发商投资500余万元,对闲置多年、没有给群众带来一分钱收益仓库进行开发改造。如今,市场周边污水横流的状况得到根本改观,市场里增加了100多个摊位。和市场一起新建的购物中心及一栋商住楼形成了的徐家镇的“CBD”。

在徐家镇清辉村10社,以前废弃砖厂变成了绵阳某架校的训练场地。

“在灾后重建中,绵阳用砖量很大,一位外地老板在这里租了100多亩地建设砖厂。没干两年,砖厂就倒闭了。”清辉村村支书李荣松告诉四川在线记者。

“如果复耕,费用需要100多万,这对我们来说根本不现实。”正当李荣松一筹莫展的时候,徐家镇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一家驾校和一家秸秆加工企业前来。“砖厂以前的地很平,驾校和加工厂把场地简单硬化就可以投入使用了。”李荣松告诉四川在线记者,闲置地土租出去后,村集体每年可以收入10万元的租金,并且以后每五年还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早在2012年,徐家镇安乐村闲置的老村部礼堂和原乡村小学就被流转整合,建成了一个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提供猪仔和技术,村民负责饲养,猪仔长成,合作社还包销售。普通村民一年养4头猪,能增加6000元的年收入,而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除了优先成为养殖户外,合作社还会帮助他们成为某一片区技术专员,并按月发薪。

不仅如此,白鹤村的5000亩的撂荒土地也被盘活,打造成以“红色文化”和“白鹤文化”为主题的农业主题公园“鹤林绿洲”,通过业主投资、土地入股、贫困户优先参与务工的方式,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