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信义文化润乡邻——游仙信义文化民俗年活动综述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13:00:3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蒋琳琳 记者 秦芳芳) 为弘扬信义精神,传承信义文化,游仙各地抓住春节期间人员返乡万家团聚的良好时机,将信义文化渗透到新春文艺活动中,融入到各大旅游景区中,通过文化引导、典型选树,大众评议等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信义文化传遍千家万户。

艺术与景色辉映,展信义之美

美景吸引人,艺术熏陶人。春节期间,位于街子镇的国际兰花主题公园举办了“信义游仙”进景区活动。邀请众多知名的书画家和当地的书画爱好者为赏花游客送春联,画国画,吸引了众多游客争相围观、拍照。“通过信义文化进景区活动,既让我们感悟到了游仙信义文化的内涵,也向大家传播了民族精神,弘扬了信义文化。”作为受邀著名画家,齐派传人张剑峰共创作了20多幅以信义文化为主题的作品送给市民。

同样,通过“信义文化进景区”活动,游仙区东林牧歌世界月季博览园吸引了我国著名画家何多俊先生,通过多次到博览园写生、采风,最终以独特的手法画就了一幅幅惟妙惟肖的月季花作品,并举办了“十二万花开”何多俊月季国画艺术展,通过画展、画册等形式向市民传播了游仙的美景和信义文化。

为挖掘信义文化的起源,刘家镇还依托马鞍寺,举办庙会、川剧表演、国学讲座、展出特色美食等活动,将蕴藏在马鞍寺的信义故事向游客大力宣传,让市民从历史遗迹中感受信义的文化,体会信义的魅力。

民俗与节庆相融,寻信义之根

民俗活动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游仙区将信义文化融入传统的民俗活动中,让群众们在一系列精彩的民俗活动中接受信义文化的滋养。

“作为一名魏氏子孙,做一个讲信义,遵道义的人,是我们魏氏家族的家风家训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些优秀的文化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我的工作和生活,让我从中获益良多。”在魏城镇荣发村前不久举行的魏氏家族“传承好家风家训”活动中,魏氏家族第11代子孙魏勋道出了信义文化的魅力。游仙区梓棉乡的魏氏家族和魏城镇的曹氏家族将信义文化渗入到了家族的宗亲活动中,通过晚辈为长辈洗脚等活动让家族的子子孙孙们都牢记住先辈的训诫,传承信义的精神。

涪江街道办把信义文化注入到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中,用舞龙舞狮,小品、微电影等不同的形式,生动的诠释了信义文化的涵义,展现了信义文化与日常生活紧密的联系。

徐家镇、朝真乡等地群众通过举行盛大的“坝坝宴”凝聚相邻友情,弘扬文明乡风。“吃了这顿‘诚信餐’,也吃下了信义文化的营养餐。”今年78岁的徐家镇白鹤村村民安光华流露出满心的欢喜。

评议与选模结合,耀信义之魂

为了进一步发挥好模范的带头作用,游仙区各地纷纷展开了信义代表的评选活动。刘家镇为了引导广大经营者树立“以德经商、诚信立业”的意识,开展了“信义商家”评选活动,通过深入的调查,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来确定候选人员,最后通过开展评比会,由全镇50余名群众代表投票从中选出信义商家。此外,还成立了信义义工队和孝德基金,专门关爱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目前已筹集了1.2万元。

魏城镇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大众评议的方式选出了一批信义商家、信义个人以及信义企业,被评选出的信义代表还将在申请贷款、评优评干等方面享受优待。涪江街道开展的百家商企“赛”信义宣誓活动,吸引了辖区内近130家企业和商家参与比赛并作出信义承诺,商家们将在老百姓的监督下,开展一场关于信义的比拼,通过举办这场比赛,倒逼了商家们遵守信义的准则,争做信义的楷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