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个游仙”开辟发展新境界——游仙区第六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报告解读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10:05:5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一次盛会记载一段光辉历史,一份报告开启一个崭新征程。

2月14日至15日,游仙区召开第六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区委书记江彬作党代会工作报告。站在向“十三五”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关口,区党代会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游仙区发展愿景、发展定位、发展举措,全面实施军民融合兴区、质量品牌兴区、基础设施兴区、人才科技兴区的“四大战略”,建设活力游仙、生态游仙、法治游仙、信义游仙、幸福游仙“五个游仙”的壮丽新征程。

专注发展定力建设活力游仙

《报告》指出,今年游仙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0%。

游仙一直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去年,游仙在全市率先颁发政府质量奖,制定出台军民融合发展十条优惠政策,成功举办了科技城机器人高端峰会、科博会军民融合专场推介会,引进中物技术转移中心等一大批军民融合优质企业和项目,启动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加快建设“两新”产业集聚区。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报告》指出,要以“四大兴区战略”为引擎,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发展综合实力。实施“军民融合兴区”战略,加快“两新”产业发展,实施“质量品牌兴区”战略,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施“基础设施兴区”战略,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施“人才科技兴区”战略,不断集聚发展后劲。

对外开放,项目支撑。今年,游仙将积极开展特色产业和重点园区投资推介活动,深入推进驻点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协会招商、代理招商,加大政策激励和专项奖励力度,着力引进一批重大专项、优质项目和高精尖人才技术团队。2017年,力争国内省外到位资金达到70亿元。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游仙

今年,游仙将如何确保天蓝、地绿、水净?《报告》明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理念,防治污染、保护环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双赢道路。

游仙发展“两新”产业、电子商务、旅游等绿色产业催生“生态经济”。去年,游仙规上“两新”产业总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54.3%,引进和培育了32家具有行业领先的京东、金循环、联想ZUK等知名电商企业,初步形成集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企业应用、第三方支付结算中心、大数据中心的电子商务发展体系,实现电子商务交易规模628.1亿元,总额居全市第一。同时协助办好了越王楼第四届文化旅游节暨特色商品展销会、东林世界月季博览园、街子国际兰花主题公园等系列乡村旅游项目,全域旅游和都市农业初具规模。

今年,游仙将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电子信息、光电通讯、新材料等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特色生态农业,打造生态度假、休闲观光农业和特色种养殖产业,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实施生态旅游示范工程,培育健康养老、森林康养等生态旅游新业态。

此外,还将全面开展党政主要责任人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责任审计,加强环境监察监测能力建设,深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快芙蓉溪、魏柳河等小流域综合整治。

践行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游仙

去年,游仙成功举办了全市“雪亮”工程建设暨“两所一中心”创新项目推进会,深入推进法治游仙、平安游仙建设,成为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也为区域经济发展筑牢了“平安盾”。

《报告》指出,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加快建设法治游仙。要强化问题导向,找准抓手,创新载体、依法治区,让法治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

今年,游仙将推动公安、律师制度以及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和司法责任制等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司法执行工作机制,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同时探索建立矛盾调解新模式,深入推进“两所一中心”联动机制建设,启动实施“服务民生法治行”实事工程,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塑造司法为民游仙品牌。

此外,《报告》中还提到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加强群众的法律引导,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治意识。依托“两微一网”搭建普法“微平台”,纵深推进“法律七进”系列普法行动,不断提升普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感染力。

重构公序良俗建设信义游仙

《报告》显示,游仙今年将依托厚重的传统文化,重构社会公序良俗,打造信义文化,建设信义游仙。

去年,游仙大力开展了“信义人物”、“信义商家”、“信义企业”评选等信义建设活动,守信重义的良好风尚初步形成。今年,游仙将深入挖掘辖区三国文化、汉唐文化、红色文化、乡贤文化、“两弹一星”精神中蕴含的信义基因,汲取新桥镇“道德银行”、魏城镇“乡贤文化”、刘家镇“信义文化”、东宣乡“红色文化”、玉河镇“状元文化”等信义建设样本,组织开展理论解读、历史源头、时代展现等重大课题研究,系统梳理“信义游仙”的历史脉络和人文个性,让“信义”精神在广大群众中感知、认知,不断获得更加广泛的价值认同。

不仅如此,游仙还将在培育信义种子和开展信义行动等方面加大力度。比如把信义教育与党员党性教育相结合,把崇信尚义融入到公民道德建设之中,以诚信施政和诚信行为带动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广泛组织开展信义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景区活动,倡导党员带头践行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义行义举;规划打造信义特色小镇、信义

文化广场、信义主题乡村旅游环线等特色载体,大力选树信义人物、信义家庭、信义群体。

坚持有感发展建设幸福游仙

去年,游仙把财政总收入70%以上投入民生工程建设,全面完成10件省级民生大事和9大类116项民生工程项目。“互联网+医疗”方便了城乡居民看病,五里幼儿园、忠兴幼儿园、桑林实验学校等公办教育学校建成竣工,义务教育质量全市第一,省、市、区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城乡交通环境大幅改善。今年,在民生领域游仙人民又能领到哪些大礼包呢?

《报告》指出,要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让游仙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今年,游仙将把扶贫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通过乡村夜校、“百姓讲堂”等特色载体加大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大力实施“五个一批”脱贫计划,确保每个计划脱贫户有1项增收产业或1人就业,力争2017年完成20个村摘帽2000名贫困人口脱贫。

游仙还将在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以及丰富文化生活上下功夫,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同时加强文化馆、图书馆、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建设,培育优秀文化艺术人才,形成一批独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一年来,游仙区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乡镇党委班子换届,探索推行“公推联考统筹选”模式,为全省村(社区)换届提供了“游仙经验”。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民意调查测评中居全省第七、全市第一。

《报告》指出,2017年,游仙区将继续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方法和载体创新,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锤炼过硬干部队伍,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蒋琳琳陈文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