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渠通水畅 粮丰果香
——游仙大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降本增效

www.scol.com.cn  (2017-11-30 16:51:1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一年四季渠道里都有水,每亩田一年水费只要几十元,如果自己抽水灌溉果园,半天的成本就不止这点钱!”近日,谈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时,游仙区徐家镇白鹤村村民安光华由衷地说。

强基础“强筋健骨”送清流

徐家镇是游仙区的“粮仓”,灌区以种植水稻、木本油料植物为主。改革前,飞跃水库灌区的支渠和斗渠水利硬件配套设施陈旧,末梢管理缺位,渠道渗漏较严重,灌溉水利用系数仅为0.64。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国家、省及游仙区多方合一,共投入1044.64万元,实施并完成两个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建设,完成整治U型渠道近70千米,梯形渠道2.02千米。项目区干渠灌区总闸口和重要支渠口还设置了远程控制闸及智能量测、监控设施,在其他斗支渠口设置110套三角量水堰,可通过中控室远程控制调节水量,实现了信息化技术建设目标。

“以前灌水周期要10天,现在所有渠道都整治好了,灌水周期缩短到7天。”徐家镇飞跃水库供水协会负责人说,整治硬化后的渠道,给农田供水损耗大大减少,斗渠如一张网把清清水流送到田间地头,农民取水非常便捷。

近年来,游仙区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民办公助”等方式,在徐家镇、柏林镇、朝真乡试点区域投资1.03亿元,开展大型灌区末级渠系节水改造,新建及整治渠道98.1公里,建设渠系建筑物1107处、量水设施248处,实现渠道设施全配套,实现计量全覆盖,从工程设施上为水价改革铺平了道路。如今,安光华的5亩土地要浇灌,只需将支渠闸门打开,几个小时就能浇灌好。

建机制畅通管水用水“最后一公里”

白鹤村民安光华还有一个身份是该村用水户协会会员。

该区的用水户协会“权力”明确:落实管护主体及人员,配备完善计量设施,与用水户签订供水协议,还要负责农业水权分配、水权证发放、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等制度落实。有了用水户协会,以前水利重建轻管、产权不清、维护和管养缺失等状况逐渐得到了解决。对于管护经费不足部分,该区实行节水奖励和财政补贴制,对粮食作物用水以用水户协会为单位,按每立方米0.05元的标准对辖区内粮食作物用水实施精准补贴;同时对每亩每年节水50立方米以内的按0.02元/m3奖励,超过50立方米的按0.04元/m3奖励。

产权归属不定是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普遍存在的问题,由此带来的多头管理、责任不明、经费困难等在水价改革中亟待解决。该区坚持将项目区内的小型水利工程确权到用水户协会,按照“谁所有、谁管护”的原则,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印发产权证、使用权证,从责任源头上调动群众自主管理的积极性。

由于项目灌区的可供水量大于作物需水量,因此灌区各用水户的水权实行以需定供方式。年初,根据全区农业用水总量控制,由用水户协会向水务部门申报年度用水计划,水务部门结合当年气候、蓄水保水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情况,在上级用水总量额度内,向各用水户协会下达分配用水指标,颁发水权证,明确水权用途、总量、期限、可转让量、转让条件,做到用水总量不超,用水权利明确,初始水权可流转。同时,该区还对超额用水实行累进加价,引导用水者节约用水。

增效益粮丰果香富路宽

近日,游仙区柏林镇洛水有机生态农业公园迎来了参加全市循环农业现场会的代表参观,大家对该园区“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种养循环模式产生了浓厚兴趣。这种模式节约了用水,每亩葡萄生产成本降低八百元左右。

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示范项目的实施,使灌溉用水保证率由70%提高到85%,试点项目区全年节水量达到1423.81万立方米,水费成本降低近40%,新增粮食产量267.02万公斤,农民人均增收96.45元。

与此同时,该区通过实行农业分类水价,落实精准奖补机制,大力推动种植结构调整,积极推出绵阳国际兰花主题公园;东林牧歌.世界月季博览园;以杜鹃为主题景观的仙山植物园等“七朵仙花”主题景观,先后引进仙特米业、四川八品、经科菌业等农业企业50家,精心谋划特色农产品生产区域和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徐家镇白鹤村,短短两年时间,村里发展起1500亩荷花种植、1000亩核桃、3000亩速生林,鹤林绿洲农业综合体项目初具雏形。(杜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