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聚力成势 创新铸魂
——游仙区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www.scol.com.cn  (2017-12-28 09:58:3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2017年,游仙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着力在强化主流意识形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重大主题上下功夫求突破,努力开创活力游仙、生态游仙、法治游仙、信义游仙、幸福游仙建设新局面。

这一年,全区凝心聚力,坚定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干群心中生根开花;

这一年,全区扬正祛邪,引领舆论,朝气蓬勃的富乐游仙正在被外界广泛认知;

这一年,全区崇德向善,抓点示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成强大内生力;

这一年,全区传承创新,厚积薄发,文化繁荣催生文化自信;

……

凝聚共识理论武装取得新成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游仙区把思想建党作为重中之重,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打造中心组学习精品课堂。游仙区着力将区委中心组学习会打造成该区理论学习高地、思想建设阵地、拓宽眼界平台、引领发展智库,先后邀请中央党校、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科学研究院等13名全国知名教授专家授课,从更高的理论高度武装干部头脑。全年区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开展富乐大讲堂14期,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5000余人次。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游仙区立即成立

区委宣讲团,组建由区四大班子领导带队的宣讲分团13个,开展集中宣讲36场,听众达1万余人;各地各部门组建由主要负责人带队的宣讲小分队100余支同步开展宣讲460余场,听众达3.5万余人;组建文艺宣讲队25支,以诗歌朗诵、舞蹈、歌曲、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感受,搭起政策通往基层的“桥”,织牢组织与群众关系的“网”,汇聚求新求变的“力”,党的十九大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实现了全覆盖。

汇聚力量舆论引导实现新突破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游仙区宣传思想战线认真履职,争做谱写“幸福美丽绵阳”游仙篇章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

聚焦重点工作,游仙区深度宣传军民融合兴区、质量品牌兴区、人才科技兴区、基础设施兴区战略,集中展示各个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效、典型经验。通过举办“绵阳生态文明建设高层研讨会”、“全省旅游业新技术应用大会”、第五届科博会、CCTV-7“为你点赞·欢聚绵阳游仙”国庆节目录播、“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66场走进游仙等有全国影响的重大活动,邀请国家、省市媒体20余家,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改革报》等国家主流媒体刊播重点稿件600余篇条,网络点击量突破500万人次,向外界全景展示该区奋力推进“五个游仙”建设的丰硕成果和良好精神面貌。

聚焦社会舆论,游仙区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形成舆情巡查、资源共享、回复规范、处置及时、引导有序的工作格局。今年该区向市上报送社会舆情信息4300余条,被市以上采用460余条,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舆情参考。

崇德向善文明创建构筑新高地

文明彰显城市活力,道德催生满园春光。崇德向善成为时代主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根本,彰显文明的正能量正逐渐积聚成为游仙区发展的强大动力。

用一朵花的精神滋养一座城市的文明。今年,游仙区创新开展“花开游仙·爱满家园”文明小区创评活动。在小区、家庭中广泛传播信义文化,建设信义细胞,从全区261个小区中评选出文明小区80个。并为文明小区家庭奖励市花月季花、开展惠民服务,推动居民观念实现从“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的转变,顺利通过了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

今年2月,游仙区出台了《“信义游仙”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以“信会游仙、义达天下”为主题,通过建设一批信义文化载体、选树一批信义先进典型、形成一套信义测评体系、构建一套信义奖惩机制、打造一批信义文化品牌,在全区上下积极营造诚致道远、信则共赢的良好氛围,努力让崇信尚义成为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念、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

游仙区各地信义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开展:魏城镇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大众评议的方式选出了一批信义商家、信义个人以及信义企业,被评选出的信义代表还将在申请贷款、评优评干等方面享受优待;涪江街道开展的百家商企“赛”信义宣誓活动,吸引了辖区内近130家企业和商家参与比赛并作出信义承诺……

游仙区还积极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该区在城区主次干道、办公场所、建筑围挡、公园广场、学校、小区等阵地投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设立大型公益广告牌4000多块,全年打造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单位1个、省级文明村镇1个、省级文明学校5个、市级文明单位(含最佳)5个、市级文明村镇7个。

传承创新文化繁荣呈现新气象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年,游仙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文化市场体系,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步伐,提升文化创新力、竞争力和软实力。

文艺创作硕果累累。原创舞蹈《宛若游仙》获市第二届邮政杯广场舞大赛特等奖;原创歌曲《十二万花开》《富乐花乡》登上央视舞台;富乐民族乐团作品《氐人谷印象》在省群星奖评比中荣获佳绩;游仙本地艺术家原创歌伴舞《对弈》、杂技节目《印象太极》、聋派指画《紫藤图》等亮相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文化产业发展稳步提升。丰泰包装印刷产业园、湖山数字视听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发展壮大,中环影院、艺海苑木艺、文昌年画等项目成长迅速,金丝楠木雕、富乐陶、蜀绣等特色文化旅游商品发展良好。截至目前,全区文化产业共173家,营业收入322646万元。

公共文化服务有新进展。76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和农家(社区)书屋等公益性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全区有线数字电视在册用户达6.1万户,安装广播喇叭4326只;建成农村固定电影放映点12个,全年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764场,城乡群众获得感普遍增强。(杜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