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荣发村“90后”村主任带头捐款安路灯——
乡亲们走夜路再也不“摸黑”了

www.scol.com.cn  (2018-01-11 15:03:4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最近,游仙区魏城镇荣发村发生了一件大事:村里4公里的道路两旁,夜幕初启,一盏盏太阳能路灯依次亮起,如同一条蜿蜒的长龙,照亮整个村庄,改变了过去村里一到夜晚就漆黑一片的现状,一条农村幸福之路正在被照亮。

“路灯安好后,那叫一个亮啊!”村民曹木兴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这太阳能路灯节能环保,每天自动亮、自动关,还不用我们缴电费,安逸得很嘞!”近几年,荣发村虽然修起了水泥路,但村民们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依旧没有改变,黑漆漆一片,走哪都不方便,出门都要备上手电。

荣发村距离魏城场镇7公里,人口1327人,是远近闻名的水果村,许多村民靠种植果蔬为生,许多村民凌晨4、5点就要赶赴城里售卖蔬菜、水果。夜路难行,这一切被90后村民曹杨看在眼里。自大学毕业后,曹杨在当地办起了艺术学校,成为远近闻名的“能人”,2017年在荣发村换届选举中,曹杨被民主选举成为村上的村主任。上任后的曹杨一直想着为乡亲们干点事儿,为家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事情要从脚下干起。”秉承着这一理念,曹杨决定先解决乡亲们夜路难行问题。

2017年12月,荣发村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提出为4公里村道安装路灯的想法,得到了大伙的一致支持。但资金是最大难题,经测算,4公里村内道路亮化工程需安装照明路灯40盏,总共12万元,村民每人筹资50元,一共自筹资金6万多元,还存在6万多元的资金缺口。“我们就向全体村民发出倡议,让大家一起来进行捐款。党员干部、产业大户都积极地响应,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就把这6万多块钱的资金缺口全部解决好了。”曹杨说。记者了解到,为补齐这6万多元的资金缺口,曹杨个人就捐资了4万元。

资金得到了保障,荣发村立即招标建设,仅一个月时间,村里40盏太阳能路灯就安装完毕,并于本月6日全面启用。“我早上4、5点就要出去卖水果,没灯的话出行非常不方便。安了路灯,我每天早出晚归路上也安全,做起生意也非常开心。”村民杨森说。

目前,荣发村精修了沟渠、塘堰,大力实施“小农水”项目,不断改善全村基础设施条件。同时,引进马家滩田园综合体项目,实现一三产相融互动发展,带领村民致富增收。

“下一步我们还要将村道进行全面拓宽,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同时依托现有的荣发大枣、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把我们荣发村的产业做大做强,促进村民增收,最终把荣发村建设成为美丽富裕、生态宜居的新农村。”面对荣发村的未来,曹杨信心满满。(杜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