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玉河镇号召“家燕归巢”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9-02-28 18:24:2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令 杜畅 记者 钟林)日前,在游仙区玉河镇雨台山村9社,100亩刚刚平整好的滩涂上,几台挖掘机昼夜施工,一群工人正在建排水沟、平地基。在返乡农民工唐元朝的努力下,这里不久将建成集生态观光、采摘、销售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唐元朝是雨台山村9社人,多年前一直在外打拼,积累了一定的资金,2018年,他大胆投入资金500万回到家乡再次创业,吸引他的,正是当地党委政府提出的“家燕归巢”计划。

“‘家燕归巢’,就是呼吁和吸引在外发展良好的优秀人士,带着资金和项目回乡发展,助力家乡建设。”玉河镇党委书记陈勇告诉记者。玉河镇属于游仙区较偏远乡镇,经济基础稍显薄弱,但玉河历史底蕴丰厚,人才辈出,全镇有7200余人在外发展,其中100余人发展较好,且增长潜力巨大,带动效应十分明显。如何将这些走出农村的优秀人才吸引回来?玉河镇一直在探索。

时光回溯至春节前1月29日下午,“喜迎百凤还巢来,投资创业兴家园”“家乡就业岗位多,创业致富扶持大”等鼓励返乡创业的标语随处可见,当天,玉河镇党委政府开展了在外优秀人才“集智慧·聚力量·共谋玉河发展”主题联谊会。

说是联谊会,其实更像是一场恳谈会,会上,玉河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对全镇发展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并恳求各位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发展项目,怀揣着对家乡的浓厚感情,优秀人才们纷纷回答了:我是做什么的?我能为玉河做什么贡献?我给玉河发展提什么建议?三个问题。

在热烈的讨论中,一条条促进发展的建议被提出;一个个回乡发展的项目被敲定。各村在外优秀企业家、精英、成功人士等纷纷献智献策,为家乡发展搭建平台,提供就业岗位。当天会议中,五条促进在外人才返乡创业的政策被初步确定,包含政策指引、协助贷款、免费技术培训等。

年后,玉河镇支持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的系列行动火热开展起来,2月份举办了“优秀返乡农民工及农民工党员春训活动”,邀请专业技术专家为返乡人才提供技术培训,同时还进行创业分享、实地参观,让返乡农民工切身感受创业氛围,激发创业动力。家乡要兴旺,人才是关键,党建是引领,镇党委政府还对全镇25—35岁青年党员进行摸排,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通过支部活动等形式,凝聚青年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后备人才支持。

引进一个能人,带活一个产业,致富一方乡亲。近年来,游仙区玉河镇逐步认识到优秀人才对于乡镇发展的重要性,依托优惠政策引导,浓厚乡情感召,致力于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盘活当地资源、以产业促进精准扶贫、以创业促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镇已签约能人回乡创业项目4个,协议投资额600万元,建立返乡农名工创业示范基地2个。

在玉河,能人回归的事例有很多,残疾人顾永久回乡干起了中蜂养殖,在自身取得良好发展的情况下,成立合作社,吸纳社员47人,繁殖蜜蜂130箱,390万只,产品成功获得中国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食品认证”资格证书;该镇白庙村返乡农民工回乡创立了鹌鹑养殖基地,每月实现利润4万元以上;花竹村青年曾敏回乡建设养鸡场400平米,养殖跑山鸡400余只,实现收益年5万余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