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游仙一个镇改版村规民约 污染环境罚扫三天公路

www.scol.com.cn (2019-03-13 22:27: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何勇 钟海 记者 钟林)“不准乱扔乱堆垃圾,随意放养家禽家畜等造成环境染污的,发现1次,打扫公路3天……”“婚丧嫁娶不铺张,请客送礼要有度,不偷不赌不称霸,违规违法的取消低保等所有救助政策……”3月13日,绵阳市游仙区玉河镇11个村和1个社区新修订的村规民约集体公开亮相。与旧版“官宣”的村规民约不同,各村修订后的村规民约不仅由村民直接参与制订,而且融入了“扫公路3天”“广播通报批评”“黑榜公开批评”“取消救助政策”等约束手段。

“以前的村规民约篇幅长、内容多,讲求面面俱到,没有注重执行力,所以村民们参与热情不高,作用发挥不好。”据上方寺村村支书记邓飞介绍,在此次的村规修订工作中,该村以问题为导向,以务实管用为目的,约定了“村规民约‘八不准’”。虽然只有100多字,但对教育子女、孝老爱亲、环境保护、节俭持家、支持发展等方面都进行了约定,而且有奖有惩,群众认可度高。

针对“制订容易,执行难”的问题,各村居对违反约定的情况也提出了约定如,通过全村广播批评、罚扫公路、黑榜公示、取消公产分红、取消救助申请、党员评定不合格等。

在表现形式上,各村居结合实际,有的以条款形式约定,有的以歌谣形式约定,有的以顺口溜形式约定。

“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坚决杜绝千篇一律,各村差异化率达60%以上,修订后的村规民约群众知晓率和认可度大大提高。”玉河镇党委书记陈勇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