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节水增效促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5-13 21:08:4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杜畅 记者 钟林)一座座水库碧波荡漾,一条条渠道纵横交错,一股股清泉进村入户……行走在游仙,抬头是湛蓝的天空,低头可见清澈的河水……还有不时映入眼帘的河塘水系、湿地公园,仿佛置身于城在水中、水在城中、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让人有一种身处江南水乡的错觉。

这就是因水而美、因水而兴、人水和谐游仙的真实写照。近年来,绵阳市游仙区以建设四川省第二批节水型社会重点县为契机,紧扣“水美游仙”发展主题,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以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机制为重点,大力推动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节约和保护。

“水殇”之痛到“高效节水”

游仙地处四川盆地西北边缘丘陵区,涪江上游,辖区内芙蓉溪穿城而过,涪江绕城而流,还有魏柳河、石堰河等大小溪流。

水,对于游仙来说,似乎从来都不需担忧其不足。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有这样一组数据:游仙地表水资源主要来自大气降水,多年平均降雨量为919毫米,降水量为9.8亿立方米,水资源人均612立方米/年,远远低于国际公认最低需水线。历史上发生的数次旱灾,成了游仙人民不可磨灭的记忆。

面对“水荒”的切身之痛,游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不但将节水型城市建设纳入绿色发展战略,还将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和海绵城市建设纳入政府工作目标,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并举,构建节水制度体系,健全节水管理体制,完善水资源价格机制,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节约和保护。

游仙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发改、财政、水务、农业、工信、住建、目督等部门,以及乡镇人民政府为成员的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设立了区节水办,统筹协调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

游仙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绵阳市游仙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广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建立了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取水许可制度、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制度,从组织和制度层面奠定了节水型社会根基。

此外,游仙的节水之路从未间断:2010年开始实施居民阶梯水价制度,2015开始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7年进一步完善了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阶梯和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2018年开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推广实施……

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破题 农业节水有妙招

立夏刚过,又到了插秧时节,一汨汨清流从各水系流出,精准输送到田间地头,大水漫灌、跑冒滴漏等现象全无踪迹。

在徐家镇白鹤村,1500余亩的柑橘幼苗正随风摇曳,一条条黑色管道延伸到每株柑橘苗的根部,汨汨地供给着植株生长所必需的水分和养料。20.63公里的干支管道,191.63公里的滴灌管带和过滤管理房、智能计量表等设备,构成了这套完善的高效灌溉系统。

作为需水量最大的农业,节水显得尤为重要。游仙区以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破题,用活水价机制,突出节水增效。

自2015年起,游仙区依托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区(县)契机,不断完善分类水价机制,实行累进加价机制,对超过定额水量按10%以内、10%及以上加收水费;落实奖补激励机制,以用水户协会为单位,按标准对粮食作物用水实施精准补贴,对每亩每年节水50方以内、50方及以上按标准给予奖励。

初始水权制度、分类水价制度、超定额用水量累进加价制度……一项项制度的建立,让游仙区的用水更加规范,成效显著:渠系水利用系数由0.67提升高0.85,灌溉保证率由70%提高到85%,水费成本降低近40%,灌溉时间缩短5~10天。

“执行定额供水、计量收费、超额加价的水费制度后,灌区实现亩均节水50立方米以上。”飞跃用水户协会监事会会长贾从明说,“以往该辖区年平均用水量70万立方米。几年来,通过末级输、配送渠系的改善,常年可节约用水30多万立方米,为村民节约资金3万多元。”

2016至2018年,该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项目4个,涉及11个镇乡的35个村,面积1.61万亩,共发展喷灌面积0.14万亩,发展微灌面积1.33万亩,发展管灌面积0.14 万亩。

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影响下,该区农业智能化节水灌溉得到蓬勃发展,街子镇九洞、岳家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成了智能化灌溉面积800亩,建成通过手机APP实现信息共享的斗口水量实时监测计量点187处,测控一体化闸门12个,雷达计量点10个,武引游仙灌区斗口水量实时监测计量控制灌溉面积达到了34万亩。

节水型社会建设走向深入 全民拧紧“水龙头”

在创建节水型社会的号召下,游仙区积极开展“节水进机关”、“节水进社区”、“节水进校园”、“节水进企业”节水“四进”,以及节水行动“小手拉大手”“城市带农村”节水“两带动”等活动,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性,普及节约用水的科学知识,充分调动相关社会团体和组织投身节水建设的积极性,全社会节水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节水深入企业。 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阶梯水价影响下,游仙区各企业纷纷开展设备升级、水资源再利用等节水行动。游仙区对高耗水行业规上企业或年取水量超过5万立方米的企业,全部纳入节水型工业企业创建工作,近三年,该区万元GDP 用水量下降至7.24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达到18.3立方米,工业废水全部达标排放,通过工业节水,控制了生产力布局,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运用了高新技术改造,促进了各类企业向节水型方向发展,三产比例由2015 年的3.5:64.6:31.9 调整为2018 年的5.8:44.3:49.9,第三产业比重逐年增加,节水型产业结构初具雏形。

节水深入生活。游仙区逐步完成了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分类分地区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用水标准,对非居民生活用水实现计划和定额管理,对宾馆、洗浴、洗车等特殊行业加强监管,逐步实行定额管理和阶梯式水价。全面推行节水型用水器具,提高了生活用水节水效率。该区大力推广“节水型住宅”建设,对原来浪费水严重的器具进行更换,公共场所和新建小区居民家庭全部采用节水器具。该区还投入4562万元,进行了城市供水管网技术提升改造,输配水管网漏失率下降到15%.

节水深入校园。开元中学、小枧沟镇置信小学等学校纷纷开展官网智能化改造管理,使节水率提高到50%以上。截至目前,该区已对23所学校进行了区级“节水型学校”创建验收,其中,开元中学已于今年4月高分通过“省级节水型学校”专家组验收,小枧置信小学成功通过绵阳市节水型学校验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