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创新“大掌柜+店小二+微项目”模式

2019-08-12 09:51:58来源:绵阳日报编辑:尹勇

每天清晨,游仙区建华乡蔬菜直供阳光运输车将在农户地头收购的蔬菜装车,归类整理后,以最快的速度运往韩家脊社区,由社区服务公司组织售卖。社区居民说,当季的蔬菜,不仅品质好,还因为少了菜商交易环节,买到的蔬菜低于了市场价。

韩家脊社区居民餐桌上的新变化,来源于建华乡与韩家脊社区联合探索出的“乡镇对接社区,农民对接居民”蔬菜直供模式。而这种模式的成功探索,又得益于当地创新“大掌柜+店小二+微项目”模式,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原来,近年来,为破解小区治理效果不佳、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游仙区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引进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创新了此种模式,带动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社区居民“三社联动”,充分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

“大掌柜+店小二+微项目”模式具体啥样?社区党组织整合各类资源,当好“大掌柜”,工作重心由做服务变成谋服务,不断扩大党组织的有效覆盖,不断清理、精简、压缩社区非职能业务活动,整合社区党员、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等力量,组建区域性社区“联合党委”,从“服务提供者”升级“服务谋划者”;社区坚持以居民需求为服务导向,积极培育引进各类社会组织,充当社区服务“店小二”,推动辖区社区治理水平提升和基层社会工作创新。

并且,按照“活动项目化、项目服务化、服务品牌化”的理念,用项目方法统筹辖区各党组织优势和服务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社区干部包片联户上门走访倾听民声,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介广泛征集居民所需,经社区汇总梳理后打包成爱心发屋、爱心义诊、邻里驿站等30余个微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为确保各类微项目精准服务居民,让大家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社区监委会还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评估,最终实施结果向社区居民报告。

以韩家脊社区为例,他们与绵阳市仰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携手,采用“线上+线下+物流”的形式,共同打造智慧新零售体验中心,服务广大居民。如今,社区与金瓯生态鱼养殖基地、凤凰乡木龙观村、白蝉镇、建华乡等基地和乡镇签订了合作协议,定期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生态鱼、有机蔬菜、水果等农产品。

韩家脊社区还以党建为引领,通过闲置资产入股的形式,成立了全市第一家民生服务公司——四川美舍宜居实业有限公司,自主孵化出游仙区乐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依托两大服务平台,韩家脊社区引进一批服务理念足、乐于助人的组织和团队入驻,建立起一系列涵盖爱心食堂、爱心超市、农超对接、爱心义诊、邻里万事帮、爱心理发、邻里驿站等业务内容的集娱乐保健、特色休闲、电子商务、餐饮购物于一体的“1921爱心列车”,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辖区居民逢人便说“吃得健康绿色、用得方便,生活品质明显提高。”本报讯(记者 李灵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