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真实营商环境 绵阳游仙请来“差评师”

2019-08-23 09:54:37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宋若琰)8月22日上午,绵阳市游仙区的政务服务大厅内人头攒动。新晋上任的“差评师”罗伯成“混”在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中间,悄悄地观察记录着各个窗口的业务办理情况。与网购过程中消费者可以对商品与服务不满意给以“差评”类似,罗伯成的工作任务,便是通过明察暗访,对全区范围内政务服务工作不到位的窗口和工作人员给出“差评”。

窗口单位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企业最直接,其服务态度、工作作风、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影响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评价。为加强对窗口单位的社会监督,今年7月22日,游仙区行政审批局从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干部、服务对象等群体中选聘了10名品行端正、办事公道的人员担任“差评师”,把脉真实的营商环境。

据介绍,首批“差评师”的聘期为三年,聘用期内,“差评师”们将不定期并自主地通过随机调访、现场巡查、走访等方式,以《游仙区政务服务6+3工作制度》《亲清政商关系正负清单》等制度规范为评价标准,对全区29个部门、25个乡镇(街道)便民中心、110个窗口的政务服务及行政审批工作进行监督,对1200余名窗口人员的服务情况和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7095个事项的运行情况进行评价,并向营商环境监督管理部门实事求是反馈并提出建议和要求。

“我们给出的‘差评’,不仅会影响单位的考核,相关责任人还有可能被严肃追责问责。今年8月12日,政务大厅交通管理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便因在工作时间看用手机看新闻视频,被我们约谈。”

罗伯成介绍说,“差评师”的反馈,将和公职人员的年终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结合在一起,受到年度“差评”的窗口和个人,将被取消该年度的评先评优资格,同时,行政事业人员视其情节轻重和造成的影响程度,个人还将最高扣除40%绩效考核工资,并受到相应行政处分,临聘人员则会予以辞退处理。

“‘差评师’上任以来,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种无形的助推感和压力感。有了他们的监督,我们能更好地纠正工作中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也能更加明晰自己的职责,真正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肖由军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游仙区以作风建设“9+N”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截至上半年,游仙区政务窗口服务企业、群众能力明显提升,累计办件33.28万件,其中,即收即办32.1万件,现场办结率达96.3%,来自企业和群众有效投诉下降11.28%。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