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游仙区首支义警队成立

2019-09-29 15:28:1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挺 记者 薛世荣)9月27日下午2点,游仙区游仙派出所办公楼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龙山义警队”的旗帜迎风招展,120余名穿着印有“龙山义警队”标识统一服装的志愿队员整齐列队。由游仙区公安分局推动建立的首支“义警”志愿服务队今天举行庄严的授旗仪式,宣告正式成立。游仙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王定富、游仙镇党委书记胡晓明、游仙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浩峰、治安大队长余明刚参加了仪式。

当晚8点,“龙山义警队”在游仙派出所民警带领下在辖区开展了治安巡逻活动。

游仙派出所所长程榆翕告诉记者,游仙区积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游仙派出所积极吸收社会力量,坚持“公安牵头、公众参与、服务公益”的思路,组建了社区干部网格员、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企业安保等4支“龙山义警队”, “龙山义警队”身着统一标识的马甲、帽子、袖章,配备了橡胶辊、强光手电、警用肩灯等装备器材,在派出所民警带领,将在辖区开展治安巡逻等辅助性警务活动,调解民事纠纷,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法制宣传、安防教育、开展纠纷调解、文明劝导、社区关怀等志愿活动等工作。

“游仙派出所辖区面积广、人口众多,要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还要调动群众的力量。”程榆翕说,充分调动起民力共同管理治安,同时也能更好地听取民众意见建议,掌握群众对公安服务的需求。游仙派出所辖区地处游仙区城郊结合部,是游仙区近年来经济建设开发重点区域,辖区面积约48平方公里,辖区内有两个属地党委政府,辖区内户籍人口3万余人,流动人口5万余人,辖区治安形势复杂,娱乐场所多,维稳形势复杂,接警多、安保任务重。

为保证队伍的优质性,游仙派出所会对报名者进行筛选。根据义警类型,定期对“义警”进行相关培训。统一着装,行动听指挥。“龙山义警队”微信群里布置任务,由相关负责人自行分配任务。

未来,“龙山义警队”力量将不断扩大。“我们欢迎参与社会治理的社会正义人士参与。”程榆翕说,以后还会考虑与游仙区的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收费员等团体合作。

    编辑推荐